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处暑】8月23日11时16分将迎处暑
2022-08-22 11:18:35 陈林峰 来源:中新青年网  责任编辑:  

“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北京时间8月23日11时16分将迎来处暑节气,标志着炎热暑天行将结束,逐渐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这段时间的天气状况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增大。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公历每年8月22日至24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时,为处暑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第二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这时,三伏天气已过或是接近尾声。今年的处暑正处于末伏的第九天。

处暑,虽然表示暑气的终结,但民谚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我国不少地区,尤其是南方地区,“秋老虎”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天气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凉爽起来呢?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处暑以后依然炎热,每天需用一盆冷水洗澡,待洗过十八盆后,节气已至白露,秋凉渐起。不过,处暑时节的天气一般中午比较炎热,早晚会凉爽起来,再加上时不时来上一两场雨,正是“一场秋雨一场凉”。

唐人白居易说:“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宋人苏泂也说:“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这沁人的“新凉”所带来的神清气爽,是其他任何季节都不会有的。

处暑时节也是农作物收获的时刻。处暑三候“禾乃登”,“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一言以蔽之,这是五谷丰登的时节。


处暑时节,大众如何养生才最为适宜?由国庆结合养生保健专家的建议提醒,此阶段适宜吃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以及豆、奶之类,做到少食多餐。由于气候渐渐干燥,这时候容易患口干、咽干、鼻燥、咳嗽等疾病,要注意勤补水,多吃一些滋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食物。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