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处暑】处暑:夏衣临晓薄,秋影入檐长
2022-08-22 11:46:55 陈林峰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处暑为七月中,这个“处”是“止”,暑气至此而止,开始退伏潜藏,以待来年了。

阳气炽热而催熟万物后自然退位,阴气开始弥漫,才秋风渐肃,这就是中秋了。



恭敬为肃,处暑后,鹰感肃气击鸟而祭,万物收成而祀,都是恭敬天地的表现。

而秋之整肃又为冬之休养,休养中才有更新萌生。自然之境神圣而庄严。

处暑三候

鹰乃祭鸟:处暑之日“鹰乃祭鸟”,说鹰自此日起感知秋之肃气,冷酷地搏杀猎物。

先猎之物要先陈列为祭,古人称之“义举”。
  天地始肃:后五日“天地始肃”,这个“肃”是“肃清”,天气因“肃”而清,

因“肃”必“肃杀”,所以,肃清后必带来萧瑟之气。
  禾乃登:再五日“禾乃登”,禾是五谷各类,天气肃杀后,庄稼才有收成,成熟曰“登”。




秋云

竹风醒晚醉,窗月伴秋吟;早起凉意爬上胳膊,夏衣临晓薄,秋影入檐长。

秋波正澄清,秋光轻浅,秋云委婉,正切秋水伊人之想。
  天水秋云薄,天长杳无隔,秋意冉冉,一年中最美季节将至,

想“决决溪泉到处闻,一家松火隔秋云”,“白石卧可枕,

青萝行可攀,意中如有得,尽日不欲还”的境界了。

秋水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鹜是野鸭。秋光清浅,秋明空旷,

此时那水让天滤成净透,任何色彩都包含在它的清潋之中,杜甫因此用“秋水为神玉为骨”,

白居易用“秋水淅红粒,朝烟烹白鳞”,皆意境深远。




秋声

欧阳修的《秋声赋》,记得最清晰的竟是童子所答:“星月皎洁,明河在天。

四无人声,声在树间。”“万壑树声满,千崖秋气高”,这是老杜(注:杜甫)的句子。

树声为悲,悲声越满,天越孤高,这就是“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意思。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其实是李贺的诗意。


处暑诗词

长江二首
  (宋)苏泂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听蛩断续吟。
  极知仁者寿,未必海之深。
  秋日喜雨题周材老壁
  (宋)王之道
  大旱弥千里,群心迫望霓。
  檐声闻夜溜,山气见朝隮。
  处暑余三日,高原满一犁。
  我来何所喜,焦槁免无泥。


处暑民俗

处暑吃鸭
  处暑节气,民间有吃鸭子的习俗,做法也五花八门。处暑这天,老北京人都会去买处暑百合鸭等,而江苏地区,做好鸭子菜,首先要端一碗送给邻居,叫做“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放河灯:悼念逝者,祈保平安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其中一项重要的民俗是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水中任其飘流,向海神祈保平安,后来发展为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
  开渔节:千舸竞发,捕获海鲜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这个时候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   
  每年处暑期间,浙江沿海会举行隆重的开渔节,欢送渔民驾船出海。养生

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暑前后,冷空气南下次数开始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南方地区,往往在处暑尾声再次遭遇高温天,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秋老虎”。处暑时节,白天气温虽然仍会很高,但早晚温度低,温差较大,人们应预防感冒。
  处暑后,人体出汗明显减少,水盐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进入生理休整阶段,机体于是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化解“秋乏”,要保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饮食清淡,宜多吃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食物。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登高望远的好时节。秋季运动可选择快走、登山、打球等,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要以“不累”为标准。运动时间最好选在早晚,中午由于室外天气仍然炎热,要避免户外活动。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