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长校又发现红军标语!
2022-08-26 09:06:06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打土豪分田地”,当清流县长校镇荷坑村上屋篱赖氏祖祠里的杂物被一一移出,两条尘封多年的红军标语赫然出现在人们眼前。两条红军标语均落款“红军宣”,轻盈的字体,淡淡的墨迹,已深深地渗入墙砖,经过漫长岁月,如今看来却是如此静好。

红军标语,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清流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县,长校是清流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地区之一。荷坑是清流中部通往长校、四堡等地的必经之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为扩大红色区域,1931年初红军粉碎敌人第一次“围剿”后,红十二军进占宁化并分兵清流、归化,红十二军101团团长杨遇春率部收复四堡,随即派出工作团到长校等地开展工作,解放长校全境,帮助建立荷坑、茜坑、留坑、下谢、江坊、长校、黄石坑等乡苏维埃政权。1932年初,宁清归中心县委成立分田工作委员会,指导长校荷坑、下谢等地开展分田工作,荷坑乡人均分得3亩地。

红军在长校各地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至今还保留大量红军标语,占目前清流已发现红军标语总数半数以上。近几年,清流县委史志室干部在长校江坊“柳恕娄谦堂”、赤土岗“南极星辉”、长校红军医院“予先公祖屋”等处,陆续新发现红军标语60余条。建于清代的上屋篱赖氏祖祠赖氏祖屋在荷坑村西街73号,正门朝东,面阔6米,进深10米,南两北三面均为空斗砖墙,内设神龛曾供奉赖氏祖宗牌位,这里曾是荷坑贫农团等组织的重要活动场所。上屋篱新发现红军标语,是荷坑红色革命历史的有力见证。 

红军的故事在荷坑村口口相传。苏区时期,荷坑村民踊跃参加红军,支持革命,牺牲烈士11人,荷坑素有清流“革命烈士第一村”之誉。荷坑乡游击队是苏区清流极为重要的一支红色武装力量,这一在该乡苏维埃政权建立同时成立的地方红色武装力量,队员有数十人,在队长赖正发、李启儒的带领下,多次配合红军作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红军曾经多次在荷坑驻扎休整、筹粮筹款、准备战斗。在荷坑村还留下了荷坑乡苏维埃旧址、红军路、红军井、红军桥等革命遗迹。1932年5月,荷坑游击队在扩红运动中整体编入红十二军。1933年7月14日,东方军入闽作战,卢兴邦驻清流城关的守敌连夜弃城,仓皇从廖武坪、罗坊向永安逃走,新编红军独立七师与东南游击支队奉命追击,在荷坑与卢部负责断后的部队遭遇,激战后消灭敌人一部,缴获一批武器弹药。1934年8、9月间红一、红九军团频繁在荷坑等地开展活动。10月初,红九军团一部从荷坑等地出发,前往长汀与主力会合参加长征。

荷坑新发现红军标语,再次唤醒人们对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记忆。红军标语传递着伟大的红军精神,彰显出厚重的红色文化,必将感召着、激励着人们去开创美好的未来。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