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尹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22-08-31 15:19:19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在中共福建省委“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主发布词

(2022年8月30日)

尹力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福建省委,欢迎大家的到来!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下面,我介绍有关情况。

新时代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十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福建发展,对福建充满感情、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擘画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明确要求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1%,2021年达4.88万亿元,从全国第11位提升到第8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4%,2021年达5744亿元,是财政净上缴省份;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8.5%,2021年达40659元,居全国第7位。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及时控制了几起聚集性疫情,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增速居全国第6位。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十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我们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创新型省份建设。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1倍,年均增长15.2%。福建是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省、满足全国四分之一用种需求,自主培育的白羽种鸡打破国外肉鸡种源垄断,大黄鱼、鲍鱼等海产品培育养殖技术全国领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8倍、2021年超8900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9.4%提高到15.3%,车载智慧玻璃、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体经济成为福建发展的鲜明特色,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2%,比全国高6.8个百分点,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6%,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居全国前列。如今的福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发展气象欣欣向荣,已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创造的乐土。

十年来,我们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我们积极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厦漳泉一体化发展,福州、泉州成为万亿级城市,城市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全省城镇化率69.7%,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厦门、福州等港口跨入亿吨港行列,全省6个民航机场开通国内航线394条、通达136个城市。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当地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和经济增长。全省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昔日贫困山村变成幸福美丽乡村。如今的福建,工业化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山海协奏交响曲,城乡共绘一幅画。

十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省建设持续深化。我们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努力建设好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以约占全国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武夷山成为我国首批国家公园,长汀经验成为世界生态修复的典型,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范例。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也就是全年365天,优良天气超过362天),12条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3%,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1位。如今的福建,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清新绿色已成为福建百姓引以为豪的亮丽名片。

十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发展,合作领域广泛深入。我们发扬敢为天下先、敢拼会赢的精神,发挥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厦门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比2012年增长87.4%,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8.4%。福建与兄弟省份和港澳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如今的福建,商贸联系覆盖全国,交流合作遍及全球,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十年来,我们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福建省名有“福”,饱含福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追求。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办好为民实事,努力为全省人民造福添福。2021年,全省人口4187万人,十年增长346万人;城镇就业人数2206万人,十年增加超50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5.1万元、居全国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3万元、居全国第6位。300万居民通过保障房、棚改房解决了住房困难。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支出是全省财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长8%,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县义务教育发展达到基本均衡要求,2021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2%,十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全省居民平均寿命78.8岁,婴儿死亡率2.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普及,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社会治理持续完善,平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如今的福建,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品质更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十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我们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闽台交流合作。十年来闽台贸易额达7000多亿元、2021年突破千亿元,在闽台企超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100亿美元。积极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每天向金门供水2.5万吨、约占金门日常用水的四分之三。我们已发布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成功举办14届海峡论坛及各项促进两岸交流活动,闽台往来人数累计超800万人次。如今的福建,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融入新福建建设,在八闽大地追梦、筑梦、圆梦。

十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省党员233.6万名、十年增加36.7万名,基层党组织11.9万个,涌现出廖俊波、漳州110、闽宁协作援宁群体等一批时代楷模,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福建红色资源,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明创建和双拥共建深入人心,福建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从2012年的2个增加到14个,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5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如今的福建,上下一心、拼搏奋进,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福建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兄弟省份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福建的事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