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情系乡梓 逐梦前行——清流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记
2022-09-27 15:50:17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清流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评为第五届“福建省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上月,清流县城南工业园区,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清流5G通讯电子元件一体成型模压电感项目”一、二号厂房封顶,在现代化发展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说起伊科电子,许多清流人都知道,这是由乡贤马坤林投资创办的民营高新科技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已成为大型电子与器材产品的综合化产业公司,是当地的“明星”企业。

厦门创业谋发展

马坤林今年46岁。谈起他,哥哥马林发不禁露出自豪之情。

马坤林出生在清流县赖坊镇东山村农家,从小品尝过生活的艰辛,也感受过人情的温暖。他自小立志要走出大山,闯出一番事业。从永安的中专学校毕业后,2005年,马坤林只身来到厦门,那年他二十出头。马坤林在学校学的是电子财会,专业扎实,顺利进入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从基层员工做起。凭借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不服输的劲头,他虚心学习,从员工中脱颖而出,不但技术娴熟,而且会管理,为人诚实可靠,很快被提拔为车间主管。马坤林并不以此为满足,而是想自己创业打拼,搏浪前行。他忐忑不安地向公司领导提出自己的想法,令他意外的是,领导没有阻拦,反而鼓励支持他,还给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离开通士达,马坤林在厦门湖里区租下一幢民房,二三百平方米,厂房兼办公室。依托原有资源,马坤林招来几十个工人,为通士达公司加工并制作节能灯磁环。坚持了3年多时间,小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2008年,他租下厦门中航国际贸易公司2层近一千平方米厂房,与朋友合作,注册成立厦门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仍以加工制作灯具电子产品为主,事业不断扩大。

2012年,他在家乡注册成立清流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的业务骨干团队负责研发及销售,清流基地负责生产及管理,两地分工协作,公司走上科技发展的“快车道”。到2016年,厦门公司总部原来的厂房已明显狭小,只能向厦门岛外发展。在集美区的支持下,2022年,他在杏林经济开发区租下一幢5层厂房,一万多平方米的面积,公司有了更多的发展平台。

兄弟齐心铸品牌

马坤林的哥哥马林发,今年56岁,负责清流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及管理。听着他侃侃而谈,很难想象,他只有初中文化。

马林发原先在村里开农用车,跑运输,之后种了两年地,养家糊口的日子略显艰难。2006年,在弟弟的鼓舞下,马林发来到厦门学习电子产品加工生产技术。吃苦、用心、肯学、勤快,他很快掌握了生产电子产品的基本技术,带着部分样品和半成品回到家乡,除了自己做,也教乡亲们做。在家里的八仙桌上,马林发开始了家庭作坊式的起步。

为了扩大产能,方便生产,2007年初,马林发把作坊搬到镇上,租下姐姐家的二楼,动员当地二三十位村民参与,与弟弟马坤林商议后,当年4月份注册成立鹏程电光源有限公司,从“散兵游勇”变成了“正规军”。2007年下半年,马林发租下赖坊粮站2个仓库,扩大生产规模。

不久,在政府的扶持和协调下,租下整个赖坊粮站,又由政府出资另外盖起2个铁皮房,接通了水电,公司生产走向正轨,拥有工人上百人。其间,马坤林从江苏引来三四十名成熟的技术工人,并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包括在厂内做磁环的100多名工人,以及发货到家庭作坊的从业人员,解决了10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效率高的工人每月能获得五六千元工资。鹏程电光源有限公司成为赖坊镇第一个有税收的企业。

创业艰难,那些年,赖坊镇的交通依然十分落后,一天只有一班车,唯一通往县城的公路仍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还常常等不到车。马林发只好骑着一辆加长了货架的摩托车,把成品运送到离赖坊几十里外的白石村或吴士台村,在这两处交通道口寄货车或班车运到厦门销售,其中辛酸唯有他自己知道。作为技术指导,马坤林也隔三差五地从厦门赶回家乡,培训工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灯管业务受到极大影响,鹏程电光源有限公司便放弃了,专门做磁球、电感、小型变压器等产品。

工业园区再出发

企业要发展,脚步要迈开,思路就要拓宽。2010年,鹏程电光源有限公司开始在清流县城关设点加工,两年间几经波折,多次搬迁,2012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清流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无处落脚不利于企业发展。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兄弟俩在清流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业园区争取到了一块地,盖起了开发区的第一幢楼,成为第一家入驻的企业。十年创业,公司占地已有30余亩,厂房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

企业入驻之初,开发区的条件尚未完善,“三通一平”也未完成,时常停水停电,生产生活环境可想而知。马林发说,2014年9月,刚搬到开发区时,园区就一家厂,晚上灯一关,四下漆黑。水是自己从山上引下来的,用了一年多,园区道路没有硬化,滑溜溜的黄泥路,员工来上班走路骑车经常摔倒,有的员工直接辞工回家了,留下来的都成了公司的骨干。困难是暂时的,2016年,园区道路修整拓宽并硬化,装上了明亮的路灯,入驻企业不断增加,发展日渐看好。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家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力量。清流伊科电子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马显章是马坤林的堂哥,原清流嵩口氨厂的技术员,1976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2008年,嵩口氨厂改制,他下了岗,转身来到伊科电子,主要负责厂房的规划和施工,一直为公司的发展出谋献策,作出了不小的贡献,直到前几年退休。蓝英娘、蓝增春等人是厦门研发团队的工程师,不定期来到清流进行技术指导。省“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精准扶贫先进企业”……奉献与合作,让伊科电子成为一家有温度、有担当的企业。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环保节能的电源及磁性元器件研发、生产、销售高新技术企业,伊科电子通过技改,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20多人就能完成原先需要80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效率日渐提升。舞台灯光、开关电源、适配器、音响电源、LED照明电源、通信电源、高低频变压器、通信变压器、各类电感器、滤波器及磁环等主要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公司已拥有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年产值超亿元,成为华为5G通讯、公牛、长虹电器、宁德时代等世界500强企业电子元件供应商。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