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聚焦“三提三效” 聚力真抓实干】清流县首次民事公益诉讼听证会召开
2022-09-29 08:50:00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9月26日,清流县首次民事公益诉讼听证会召开,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健斌主持听证会。

当天,县检察院、公安局联合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村民群众代表及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人员组成的听证团,到沙芜乡九龙新村广场召开非法电鱼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民事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执法部门、当事人分别说明了情况。

今年7月25日晚,当事人赖某某在田源乡罗口溪白石尾河段非法电鱼;8月17日晚,当事人林某甲、林乙,柯某、晏某某4人在沙芜乡白塔村白塔桥下河段非法电鱼。

听证会现场,听证员就有关问题对当事人进行提问。当事人均表示已认识到自身行为错误,承诺不再做出非法捕捞行为。经过听证员评议,一致同意对5名当事人非法电鱼民事公益诉讼案作结案处理。

沙芜乡白塔村村支部委员 赖祖明:通过这次公开听证,很好地对非法电鱼捕捞起到震慑作用。我希望对这个案件经常进行宣传,可以起到很好的生态保护作用。

听证会后,县检察院就地开展禁止非法捕捞法治宣传活动,向现场旁听的村民讲解渔业保护相关的法律知识,科普炸鱼、毒鱼、电鱼等行为的危害,引导群众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同时,与会人员还向沙芜乡九龙湖增殖放流鱼苗6000尾,用于修复受损的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实现“公益诉讼禁之于渔,增殖放流还之以鱼”。

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健斌:我们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到非法电鱼案发地召开公开听证会,达到警示教育目的,为我县渔业资源长效发展、水域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魏启星: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清流县‘11653’生态保护与执法协作机制”作用,共同查处涉生态类违法犯罪的源头,形成强大合力,真正实现有效保护我县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为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