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学习人民好公仆 建功八闽在今朝——记福建省受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
2022-10-10 09:24: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汲取榜样力量,不忘奋斗初心。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福建有10名个人、5个集体获此殊荣。

 

沉甸甸的荣誉体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勇于担当作为,只为“人民满意”

 

秋日福州,清风和畅。我省受表彰对象载誉归来,浩然之气充溢激荡。

 

831日,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在福州和受表彰对象座谈,向他们表示祝贺,要求全省广大公务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先进典型为标杆,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以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无论是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实干家”,还是扎根一线、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老黄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响亮名字——“人民公仆”。

 

“如果这类毒瘤不切除,群众会对我们扫黑的决心和力度产生怀疑!”2016年,潘东升履新福州市公安局后,直接指挥、缜密部署,将一个个十分棘手的涉黑组织连根拔起。对于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案件,潘东升要求快侦快破,“打防”结合。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市创建24小时实战研判、一体化的合成作战体系,实施“智慧天眼”工程,打造环福州治安防控圈。治安状况满意度跻身全国36个大中城市前5名。

 

以百姓心为心,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悔“逆行”,无愧于“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使命。

 

去年9月,仙游县枫亭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任仙游县司法局局长的郑武进迅速投入战“疫”第一线,先后负责核酸采集组、隔离治疗组等工作,冲锋在前、忘我工作、连日奋战,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昏迷两个多月后苏醒。

 

“他把自己当成铁人,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特别值得我们学习。”这是同事们对郑武进的评价,更是全省广大公务员向身边榜样对标看齐的行动自觉。

 

心怀“国之大者”,书写时代答卷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作为我省优秀公务员代表,他们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挑重担,书写了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牢记殷切嘱托,他们积极挖掘“思想富矿”“实践富矿”,把福建发展最大的优势落在实处、干出成效、惠及群众——

 

在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移民新居、牛场与光伏农业科技温棚依次铺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从项目帮扶、劳务协作,到干部人才交流、技术深化合作,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对口协作处全程参与并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具体工作,见证福建和宁夏不断拓展协作的广度、深度和创新协作的方式,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山海情”。

 

“踏遍青山人未老”,他们奋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努力推动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统一——

 

2021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公园。武夷山市星村镇党委书记曾智敏既是亲历者,更是实践者。近年来,她一方面以村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防止违规开垦茶山现象反弹;另一方面为茶企和3000多户茶农牵线搭桥,推动建成5个科特派工作站和25个示范基地,打造以燕子窠为样板的生态茶园近万亩,带动茶农增收。

 

福建是全国的生态“优等生”,而龙岩森林覆盖率长期居福建首位,这一成绩离不开“老林业”张田华的辛勤付出。创新推出林业普惠金融服务的“惠林卡”,推动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签单,率先在长汀水土流失区开展马尾松抚育改造试点……他不断书写老区的绿色篇章,让林改、水土流失治理等多项经验走向全国。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们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健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平稳安定的环境——

 

三年来,省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翁铖,始终保持应急状态,连续奋战疫情应急处置一线。为了跑赢病毒,他组织创新优化“三公(工)一大”协同流调机制,为精准、高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赢得时间;开展疫苗接种以来,他组织各地规范、有效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重点围绕“一老一小”特点,不断优化接种服务,保障群众疫苗接种安全。

 

扎根基层一线,破解“急难愁盼”

 

“真没想到你们走出窗口,亲自上门为我们服务!”见到厦门市海沧区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农场,广大职工喜上眉梢。

 

农场职工社保缴交工作关系农场职工的切身利益,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20205月,海沧区社保中心的林慧娟带领同事走进厦门第一农场、海沧农场,面向职工开展养老保险缴交工作。考虑到不少职工年龄大、有病在身行动不便,她就在农场设服务专场。经过3个月的连续作战,他们圆满完成农场948名职工社保缴交和707名职工待遇核算工作。农场职工感激地送来锦旗。

 

一面锦旗,一个缩影。在服务群众的每个“窗口”,林慧娟等我省优秀公务员牢记为民宗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

 

“原本打个官司要来回奔波100多公里,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起诉了。”20151月,家住泉州市永春县桃城镇的刘先生,成为见证跨域司法制度探索的第一人。

 

彼时,泉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推出“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整合全市12个法院和42个人民法庭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全域通司法服务。不管案件属于哪个法院管辖,当事人均可就近或自愿选择最近的法院或法庭办理诉讼事务,泉州两级法院都会为群众提供高质量诉讼服务。如今,源自泉州的“跨域诉讼”正迅速推广到全国四级法院。

 

“急难愁盼”问题,事关民生、情系民心,等不得、慢不得,干部付出再多也值得。

 

为了第一时间处理市民诉求,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自我加压,推行1231512345热线双号并行、7×24小时人工接听,确保厦门12315全年服务不下线。接收、处理投诉的各部门严格认真细致地办理每一件诉求,确保平均每天100件诉求件的按时接收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个个实打实的数据,对应的都是一桩桩民生难题的解决和一批批公务员的实干进取、无私奉献。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

 

面向未来的赶考,我省广大公务员必将以典型为标、以模范为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