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新时代福建故事④丨 写好历史文化保护“福建答卷”
2022-10-19 10:32:01 张谌、林昉 来源:福建发布  责任编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福建的文化传承中

激荡着海洋的澎湃

福建现有世界文化遗产4处

联合国非遗项目8项

国家级非遗项目145项

世界遗产数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

革命文物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泉州

“涨海声中万国商”的

宋元辉煌仍有余音


厦门鼓浪屿

数万游客与东西合璧的

老建筑不期而遇


福州三坊七巷

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

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



龙岩古田会议旧址

人们聆听红色故事

感悟红色力量


三明万寿岩古人类遗址

给人一场二十万年的

“穿越” 之旅


守护历史,保护文化记忆,福建对传统文化的珍爱尊崇之心一以贯之:在全国率先立法,为传统风貌建筑筑牢法制屏障;一座座老建筑变身城市文化会客厅、展示馆;越来越多“后生仔”发挥创意,把 “老古董”变成 “潮文化”;AR、VR 技术沉浸式体验,让历史文化生动可感……


目前,福建拥有5处世界遗产,是我国唯一在国际非遗保护三个系列“大满贯”的省份,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数量居全国第 2 位。


福建,是文艺评奖改革以来,首个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每个类别都有作品获奖的省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四射。


闽人智慧如灼灼明珠

福建正积极探索创新

写好历史文化保护

“福建答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制作推出八集系列短视频《新时代福建故事》,多维度、多领域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福建故事”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实践轨迹和理论魅力。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