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引进新品种 种出优质米
2022-10-20 15:39:45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10月13日,在清流县林畲镇石下村晚稻种植田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被拨禾轮收入“囊中”,不一会儿又“吐出”多余的秸秆,水稻种植户立即将机器中倾泻而出的稻谷装袋。

“今年我们村共种植水稻500亩,多为烟后稻,亩产稻谷近600公斤,出米率在70%左右。”石下村村民巫文才介绍,“相比晚稻,烟后稻凭借前茬作物耕种时残留的钾、氮等养分,不仅节省了肥料的支出,还能提高产量,稻谷口感也更加软糯香甜。”

丰产提质才能增收。清流县农业部门以发展优质粮生产为重点,以提高稻米品质、增加经济效益为前提,通过做好良种展示示范工作,大力推广水稻优新品种,将水稻良种与种植良法配套,农机与农艺结合,让优新品种的优良性状充分表现,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县农业农村局每年都会举行水稻新品种观摩会,并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指导,为水稻种植户提供选种、播种、育秧、移栽、田管等全方位技术支撑。”清流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介绍。目前,清流县已在龙津、嵩溪、温郊等乡镇建立省级高档优质稻新品种核心展示示范片9个,共2200亩。今年,全县核心展示示范片共引进高档优质稻新品种34个。

仓廪实则天下安。近年来,清流县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有效落实各项惠农稳粮政策,以垦荒种粮、机械化种植、提升粮食质量等措施,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清流县水稻种植面积约14万亩,预计总产量近6万吨。(杨玉婷、杨 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