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2022-11-08 09:02:35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11月3日,在清流县余朋乡芹溪村,蜂农黄先辉打开放置在自家前院的蜂箱,查看蜜蜂的采蜜情况。再过不久,作为冬季主要蜜源植物的野桂花将进入大流蜜期,这意味着蜜蜂产蜜的高峰期也将随之而来。“我们余朋的蜂蜜一年有两个高产期,分别为6月和11月。这期间,多的时候每个蜂箱一个月可以取5次蜜,产量十分可观。”黄先辉介绍,“我养了80箱蜜蜂,每年卖蜂蜜收入有3万余元。”

走进芹溪村,在山林里、溪流边,甚至是房前屋后,总能看到错落有致分布着的蜂箱。芹溪村由于地理位置较偏远,居住人口少,加之气候适宜,森林覆盖面广且蜜源植物多样,有着得天独厚的蜜蜂养殖自然优势,产出的蜂蜜呈琥珀色,气息浓香,口感顺滑,广受市场好评。

2019年,为改善村民收入结构,拓宽村民收入渠道,余朋乡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因地制宜,购买90箱蜜蜂,鼓励芹溪村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养,并依托“党建+”模式,发动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指导村民发展养蜂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切实助推乡村振兴。

芹溪村老党员荚儒商已从事蜜蜂养殖30余年,目前养殖蜜蜂400余箱,养蜂经验丰富的他是包括黄先辉在内的村里大多数蜂农的“师父”。面对刚入行的养蜂新手,荚儒商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他们养蜂技巧,手把手教会他们养蜂。几年下来,芹溪村的养蜂产业从“一枝独秀”发展到“群芳争艳”。截至目前,芹溪村共有蜜蜂养殖户23户,蜜蜂养殖存量1000余箱,年产蜂蜜约0.75万公斤,年销售额可达70万余元。

蜜蜂养殖发展成本低、投入少、见效快、易管理,尤其适合山区养殖,对于山清水秀的清流县来说,是农户稳定增收的“致富良方”。除余朋乡外,在里田乡、龙津镇等地,均有不少农户从事蜜蜂养殖这项“甜蜜”事业。

养蜂产业的繁荣是清流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流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不断将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杨玉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