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长校:“跨村联建”闯新路
2022-11-14 14:42:13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11月10日,位于清流县长校镇河排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内的众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人们有的操作机器制造模具,有的根据订单将产品打包后发往五湖四海,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房建模具的生产制造及销售,年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清流县众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中斌介绍。

2019年,在外务工的叶中斌得知家乡建起了产业融合示范园,正招引企业入园。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他下定决心返乡创业。小小的乡村产业园成了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大舞台”,产业聚集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河排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共入驻企业5家,带动村民就业50余人。

河排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的建设,是长校镇“跨村联建”的积极探索。

河排村与沙坪村、黄坑村地理位置相近,多年来,3个村在党建引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交流密切。为打破“单打独斗”局面,实现抱团聚力,3个村联合成立长校镇环灵台山联村党总支,开展“跨村联建”,以组织联合、基础联建、产业联营、民生联动等举措,引导区域内村级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联村党总支的牵头下,产业园应运而生。“河排村产业融合示范园选址于3个村的交界处,采取‘支部+企业’的运营模式,各村按照资金、资产、资源作价入股,不仅盘活了闲置厂房、土地,还促进村财和村民双增收。”河排村党支部书记邹林军介绍。

联村党总支还大力推行“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做大做强做活水果产业这一长校镇传统优势产业。联村党总支集中流转土地1万多亩,引进企业共建葡萄、无花果等水果基地,辐射带动片区农户种植水果增收致富,并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果干制作等水果深加工及电商产业,延长特色产业链,在赋予产品更高价值的同时拓宽了销路。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了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河排村的蝶变,正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清流县强化党建引领,以“跨村联建”模式为抓手,先后成立15个联村党组织,积极探索乡村区域化协同发展新路子,构建“强强联合、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党建联合体,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三明日报(杨玉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