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 
清流“过火山”:宋代畲族古老习俗复活
2022-11-17 15:22:14  来源:三明新周报  责任编辑:  

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初二,清流县余朋乡太山畲族村都会举行盛大的传统庙会。在庙会现场,都会上演“过火山”“吃乌米饭”“打糍粑”“摆字龙灯”等当地民俗,村民以此祈求来年红红火火,祛病除灾,场面十分壮观。

余朋太山村的“过火山”“吃乌米饭”“打糍粑”“摆字龙灯”等习俗始于宋代,当时太山蓝姓畲族村民由宁化会同里蓝家庄、清流林畲扶竹岭迁入,并将畲族习俗一并带入太山村。解放前,因战争及贫困等原因,太山畲族村各项习俗均已停顿。2014年开始,当地村民陆续重新“复活”了这些畲族习俗。

“过火山”是我国古老的祭祀礼仪和习俗。全国各地许多地方都有“过火山”“下火海”习俗,不少地方是用上万斤木柴直接烧成炭火,形成一堆有火苗的“火山”。太山村“火山”则由几十担木炭堆成一条长10米,宽80厘米,高30厘米的长方形,然后将木炭点燃,并用鼓风机助力火势,直到木炭全部燃烧。

“下火海”开始后,由师傅领头,口颂经文,带头赤脚从火红的炭火中走过,脚却安然无事。接着,师傅带着大家一起过火海,直至木炭熄灭为止。最后,村里各家各户将木炭铲回家中,以求避邪消灾,来年红红火火。火于先民而言,是一种具有灵魂的生命,正因对火的膜拜与祈望,形成了民间种种与火相联的节庆与习俗。

“过火山”当日,畲民们也会招待宾客吃“乌米饭”,“乌米饭”是畲族村民祭祀祖先的祀品。节庆之日,畲族村民照例要蒸乌米饭合家共餐,馈赠亲友,共同欢度节日。传说祖先喜吃此饭,认为吃过乌米饭,上山可以免被蚂蚁咬。

“摆字龙灯”也是十分引人注目的当地民俗,在村里代代相传。“摆字龙灯”源于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明朝万历年间,有18位挑夫因运送武器及时,帮助郑成功打赢荷兰收复台湾,而后被封为“十八勇士”。当天晚上,郑成功为庆祝胜利,舞龙灯摆“天下太平”四字,表示祝贺。明朝灭亡后,受封“十八勇士”的畲族村民蓝某,不愿为清庭效命,千里迢迢来到会昌隐居。他为了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特地将“摆字龙灯”教授给蓝氏子孙,并在原来基础上加以变化,可以摆出“天下太平”等十多种字样。(邓文桂/文 何松云/摄)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