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 
大丰山上的欧阳真仙
2022-11-17 16:04:07  来源:  责任编辑:  

大丰山,三明境内第二高峰,海拔1705.7米,这里有云海、奇松、怪石以及高山草甸景观,古往今来都令人赞叹不已。除了自然景观的奇异瑰丽外,让大丰山闻名四方的还有历史可以追溯到宋的欧阳真仙。

俯瞰欧阳真仙庙(罗联永 摄)

入秋的一个上午,位于清流县赖坊镇赖武村38号来青宅的女主人柯彩凤,一早起来就忙开了。因为这天已是农历七月十二,再过3天,就是大丰山欧阳真仙的诞辰日,村里家家户户都准备着上山朝拜的供品。同时,家里有供奉欧阳真仙的,这几天都会上香祭拜,求得真仙保佑。


赖武村在大丰山山脉下,以大丰山为中心,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前后,欧阳真仙的信众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聚集大丰山顺真道院。赖武村的赖惠和告诉笔者,每月初一、十五,都会在家给欧阳真仙神位上香,此后还会上山到大丰山朝拜,求欧阳真仙保佑。

大丰山,三明境内第二高峰,海拔1705.7米,仅次于建宁的金铙山(海拔1858米)。位于清流县东南,东倚永安,南邻连城。明吏部尚书裴应章曾赋诗赞曰:“露滴晴天雨,云低平岭松。蓬壶何处是,天际一声钟。”这里的云海、奇松、怪石,以及高山草甸,古往今来都令人赞叹不已。除了自然景观的奇异瑰丽外,让大丰山闻名四方的还有历史可以追溯到宋的欧阳真仙。

欧阳真仙,本名欧阳大一,字世清,生于唐乾符四年(878年)七月十五。其得姓先祖,据龙津镇阳坊村《渤海欧阳氏族谱》卷首“欧阳氏”载:“渤海郡,出自姒姓,禹王后裔,夏王少康封支庶子于会稽,建立越国。越王无疆(勾践)之子归,受封于乌程(今浙江吴兴)欧余山之南。古以山南为阳,故称欧阳亭侯。后裔遂以欧阳为姓,传至裔孙睦、举,分二支,睦居青州(山东)千乘郡,号千乘派;举居翼州(河北)渤海郡,为渤海族。” 

三国甘露五年(260年),欧阳诠随元帝南迁,后入闽定居晋江。唐咸通年间(860~874年),其后裔欧阳典的次子欧万春登进士第,初任延平府沙县县尹,后擢升为建宁府尹。唐乾符年间(874~879年),十四郎挂冠卜隐于宁化“丰宝山”,复迁徙至清流上堡阳坊;后又转徙至高城。其后裔衍播于清流的下窠、嵩溪等地。这欧万春,即是欧阳大一的入闽先祖。

阳坊村《渤海欧阳氏族谱》卷三“始祖世系传”载:“第一世唐始祖十四郎公讳万春,字茂荣,号松巷,原任建宁府府尹,生于唐敬宗宝历元年(826年),生子四:想一、想六、想七、想五。享年八十三岁。”

想七,又名回郎,字称住,生于唐咸通九年(868年),生子七: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大五、大六、大七,享年87岁。

大一,字世清,生于唐乾符四年(878年)七月十五,午时大一出生时,其父梦人骑鹿入房,随后产房充满异香,并有笙管之音,霞光灿烂。五代后梁贞明五年(920年)成仙。

明嘉靖《清流县志·仙释》记载:“欧阳仙,坊郭里人,结庐于丰山顺真道院,养真修炼后坐化,乡人祀之极灵感,水旱灾疫,有司及人迎之,随奉而雨,能动风雷。”

龙津镇下窠村《欧阳氏族谱》卷首《丰山仙源堂古迹碑总志》(欧阳氏二十六代孙欧阳钦撰)里也披露了许多文字内容:其一,宋端拱年间有传欧阳氏,上堡人,结庐丰山修炼得道尸解。其二,宋淳熙二年(1175年),京师旱,天师奉孝宗之命,宣福建清流欧阳世清入朝祈雨。祷坛次日,甘露大沛,朝野欢悦,帝封欧阳世清为“通天妙应欧阳真君”。其三,元泰定致和元年(1328年)六月,欧阳世清在丰山蜕化遗骨洞中,人皆神其灵威,遂函骨范金像,身贮山中,重像庙宇,铸铁瓦,四时朝谒。其四,欧阳大一出生时,其父梦人骑鹿入房,产房遂充满异香,伴有笙管之音,满屋霞光灿烂。其五,明永乐二年(1404年),宁化状元张显宗撰《丰山仙源堂碑记》,叙载欧阳真仙灵迹及庵制基址,助田二千五百秤租。

由上可以看出,从宋代起,欧阳真仙的故事已开始流传。元代时,大丰山上已大兴土木,盖起了欧阳真仙道院,道院中有了神像,道观上覆了铁瓦。到了明代,欧阳真仙信仰已遍及八方,下窠村的欧阳氏已为丰山的欧阳公庙置办了田产。许多乡村纷纷建起了欧阳真仙庙宇,如清流城关的文化街、长校的灵台山、嵩口的木兰青、赖坊的官坊、东华的阳坊都建起了阳仙公庙。欧阳真仙信徒遍布全县内外,人们都认为欧阳真仙能济世救民,有求必应,大至祈雨降洪,小至求医向卜,都能满足芸芸众生的愿望,故此,家中甚多供奉欧阳真仙神像。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顺真道院庙会之期的前后,来自各地上大丰山朝拜者,每天少则数百人,多至数千人。朝拜人群高举彩幡浩浩荡荡上山来,祈求仙公庇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清吉。大丰山庙会期间的打醮活动,由于顺真道院场所偏小,无法容纳太多信众,各地信众多将“香火”接回村间各自进行。参与朝拜欧阳真仙的信众,上山之前需斋戒沐浴,备好供品。清流李家乡村民每年都组织去大丰山朝拜阳仙公,朝拜前要吃3天斋,朝拜队伍半夜就动身,走在最前面的人擎一面彩旗,敲锣、击钹、吹唢呐若干人,后面跟着男女老少一帮大几十号人,兴致勃勃,抵大丰山山顶顺真道院时天已初明。然后大家进殿焚香、叩拜、烧纸、放鞭炮,并将香火小心接回供奉。

据说,心诚者在上下山途中手持的彩旗飘带会自动打成“彩结”,但自己却无法察觉打结的过程,彩结一定是在人们不留意的刹那间打成。而诚心不足的,哪怕人为结成也会自行解开。解放前,每年四月初三,清流城关民众都要到大丰山去迎请欧阳真仙入城建坛“打醮”,直至五月初三才把他送回山上。抬神像、请香火走的路线大体是从赖坊到灵地、邓家,经田口、嵩口至城关,路上要走好几天,年年如此。一些特别虔诚的信士每年除夕之夜都要上大丰山为欧阳真仙守岁。年复一年,大丰山逐渐演绎成闽西道教活动中心,三元、永安、明溪、宁化及连城、长汀、永定等地来大丰山朝拜的香客络绎不绝。尽管大丰山山路崎岖难行,每年都会吸引大量香客、游人前来敬拜欧阳真仙,朝圣成为大丰山最重要的民俗活动。(刘晓迎)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