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下沉培训促成长,引领教学新理念

闽南师范大学2022年省级乡村教师下沉式培训活动在清流城关中学举行

2022-11-23 09:49:38 邓云东 来源:清流县城关中学  责任编辑:  

11月16日至17日,闽南师范大学2022年省级乡村教师下沉式培训活动(初中历史清流专场)在清流县城关中学举行。来自厦门、漳州的教育专家,以及清流县初中历史老师、教研员参加了培训活动。

同课异构,精彩纷呈

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师生承载,多维的角度,迥异的风格,彰显了精彩的课堂。

11月16日上午,清流城关中学谢华老师和厦门双十中学王翠霞老师执教了八年级上册第17课《中国工农红军长征》。

谢老师通过播放影视视频、地图,让学生感知长征时空,同时结合清流本地的长征史实,教学设计层层深入。


王老师从大单元大概念入题,设计“找寻长征事迹、找寻长征路线、感悟长征精神”,以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方法带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11月17日上午,清流县实验中学何小林老师和漳州第一中学林立雄老师同课异构,执教七年级上册第14课《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何小林老师整节课分为开拓丝路、沟通文明、筑梦未来三个篇章,感悟丝路精神,渗透家国情怀。

林立雄老师以“一个人一条路一个印记”, 创设情境,史料结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开课当日下午,专家、教研员、教师们紧紧围绕“完整性、互动性、启发性、新理念”四个维度,就“应该怎样评价一节课”展开讨论、沟通和交流,明确了“明目标、自主学、合作探、精点拨、整建构、找规律、巧组织、高效率”八个方法的过程优化,指明了在教学中提升课堂教学力的具体可行的理念、方法。

前沿理念 指点迷津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11月16日下午,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李海攀副校长聚焦当下的《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年版),带来精彩专题讲座《求变与不变——义务教育历史新课标的新变化与初中历史教学新策略》,从课标新变化解析新课标旧教材的当下我们作为初中历史教师的转变,历史教学观念、模式、过程、教学效率的变与不变两方面,呼吁历史教师要多读书,要坚守历史教学的基本立足点、基本方法,保留历史课堂的“历史味”和历史教师的“历史感”。

11月17日下午,福建省漳州第一中学、正高级张芬芳老师开设《“大思政”视域下初中历史教学关键问题的把握》专题讲座。她通过《新中国科技成就》、《鸦片战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个课例,提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在专业课程教学融合思想政治教育,这是当前教学改革的新理念,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融合思政教育是我们要思考和探究的重要问题。

本次活动由闽南师范大学组织,清流县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清流县城关中学、清流县郑胜忠初中历史名师工作室承办。学无止境,研无终点,此次活动不仅让所有参训教师感受到历史课堂不同教法的魅力,更为教师的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更高的平台,既引领了方向,又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促进了学生历史素养的有效提升。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