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三明:2000名“红袖标”守护邻里平安
2022-12-06 08:57:53 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孙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近日,晚上8点多,三明市建宁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黄埠乡桂阳村村民周某被丈夫张某殴打。

桂阳村地处闽赣交界处,天黑路远、山道蜿蜒,黄埠派出所出警至少要半小时才能到现场,不能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接警员想起了桂阳村的“莲乡义警”张光旗。他一边指派黄埠派出所出警,一边立马联系张光旗前往现场先行处置。5分钟后,张光旗就赶到周某家中,及时制止了张某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偏远地区警情的先期处置难题,今年下半年,建宁县公安局组建“莲乡义警”,并将“义警”信息录入“三台合一”综合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对“义警”的扁平化精准指挥调度。如今,建宁县的99名“莲乡义警”分布在8个乡镇中,成为建宁县维护基层治安、守护邻里平安的重要力量。

像“义警”这样的基层治安志愿者,三明市公安局将他们统称为“红袖标”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市活跃着178支“红袖标”志愿服务队,他们由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微网格员、物业保安、社区工作者、退休党员、快递小哥等组成,“走千条路、进万家门”,在民警的组织带领或指导下开展网格巡逻、重点巡查、精准清查排查等工作。

“小李,这事怎么解决,我听你的。”日前,明溪县“侨乡警务助理”李晓霞巡逻时碰到两名老人正为停车问题吵架,便将他们一起请进了小区调解室。经过李晓霞近一小时的调解,两名老人最终握手言和。

明溪县是我省著名侨乡,留守老人、儿童较多,更加需要街坊邻居当中的“熟人”来协助维护治安。今年5月,明溪县公安局将“情况熟、经验足”的村居干部、志愿者组成“侨乡警务助理”队伍。至今,“侨乡警务助理”共及时发现调解矛盾纠纷42起,协助查获违法犯罪行为26起,开展入户宣传400余次,排除安全隐患35处。

“感谢你们帮助化解了这个难题,我们终于可以正常办公了!”三元公安分局白沙派出所“桃源义警”收到了来自辖区某经济开发公司的谢意。

2020年,该公司根据市政府规划清理停车场内车辆,在多次沟通无果后将停放在场地内的后挂牵引车移走。车主们声称移车导致损坏,要求赔偿,双方矛盾激化。白沙派出所“桃源义警”得知此情况后,多次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桃源义警”成立于今年1月,是白沙派出所成立的三明市首支“义警”队伍,现有110名成员。至今,“桃源义警”共开展排查社会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108起,调处化解成功率达98.3%。

三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廖志奇说,目前登记在册的“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员总计2000余人,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这是三明市公安局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加强治安防范的务实举措,旨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