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数字乡村”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12-06 10:11:46 彭程 通讯员:罗蓉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天打扫后我有3分积分,攒够了还能兑换洗衣液、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一举两得。”12月1日,在清流县灵地镇大坪村,村民张丽菊正在帮邻居老杨打扫房前屋后卫生。

80岁的老杨因手脚不便,儿女长期不在身边,房屋周边的卫生环境影响了周围邻居生活出行。村里的网格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其在“智慧大坪”手机客户端设置相应积分并发布打扫任务,没多久,张丽菊领取了任务。

“现在有事没事都会打开‘智慧大坪’看看,接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还能看新闻,了解新政策,对我们这种家庭妇女来说特别合适。”张丽菊说,积分制推行以来,村内环境美了,人情味浓了,矛盾纠纷少了,我们的参与感、获得感更强了。

“积分奖励机制是以村民自治为依据,以奖代补、多劳多得,激发村民自治热情。”大坪村书记黄连福介绍,村民可通过“智慧大坪”随手拍功能,上传村内人居环境问题或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可自行设置相应积分,发布任务来兑换服务,“大坪村鼓励全村所有家庭使用手机端‘智慧大坪’,参与乡村治理各项事务,用好用活积分奖励机制。”

今年来,灵地镇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将“网格化+互助积分”纳入村民生活重要场景,与中国电信清流分公司合作搭建“智慧大坪”数字乡村平台,在大坪村进行试点推行,村民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互帮互助、公共服务等各项事务中的表现转化为量化指标,做实乡村数字化治理。同时,村两委将153户常住户划分4个责任片区、8个网格片区,网格员再通过“智慧大坪”对重点人员进行标注、走访,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上推送,将纠纷、隐患就地解决。

村民黄某发因早年建房问题,将同村黄某华的过水涵洞堵塞,致其家门口淤水漫出,双方为此产生纠纷,多年未能妥善处理。黄某华将这一情况上传至“智慧大坪”,网格员在平台上收到诉求后上报村两委,党支部班子立即组织网格员、乡贤等力量召开调解会,实际了解情况,顺利调解了两家矛盾纠纷。

以一张基层治理网格覆盖,并与“星级”家庭评价、互帮互助等值转换、志愿服务等三项“互助积分”体系形成联动,“智慧大坪”推行以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民生需求,村内互帮互助、助人为乐、邻里和睦的动人事例释放出叠加效能,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巧用积分制,打通农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黄连福表示,目前村内的矛盾纠纷调解大都不过夜、不出村,矛盾化解率达80%。此外,大坪村党支部建立村民群众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服务菜单,形成“支部吹哨、党群报到、多方协调”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搭起了支部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

“持续探索数字化形式赋能基层党建、综合治理等工作,实现村居信息‘一点即明’。基层治理由单边向互动转化,才更具温度。”灵地镇党委组织委员杨春福说,灵地镇将持续推进“智慧+”平台功能扩展及服务优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工作,推动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和智慧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