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党员之家 > 
温郊乡桐坑村:党群五同促振兴 村企携手共发展
2022-12-13 10:09:16  来源:清流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温郊乡桐坑村位于温郊乡东部,共有5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247户1156人,党员32人。辖区内拥有丰富的萤石矿资源,福宝片氟新材料产业园区坐落于此。近年来,桐坑村深化“党建+村企协作”模式,着力探索“人、地、村、企”共同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2019年8月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组织同建,促党建提升

以建强组织为前提,着力在村企协作上做文章。一方面,推动党的建设全覆盖。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指导成立中欣高宝党支部,雅鑫、睿鑫工会等组织,组建以桐坑村为领建村、中欣高宝、小池村、温家山村为联建村(企)的福宝片区联村党总支。党总支通过邀请党委书记上党课、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构建村企沟通桥梁,促进小池村、温家山村与企业的联系。另一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乡党委开展“产业发展有我”活动号召,进一步充实农村党员先锋队、企业党员先锋队力量,推进园区征迁、疫情防控、国家反诈中心APP、明心通注册宣传等工作。同时,村企共同推动成立雾露坑思源教育基金会,开展贫困学生助学活动。

环境同创,促生态宜居

村企定期研究村庄环境卫生治理问题,签订村企垃圾清运协议,由企业出资,村里聘请保洁员,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发挥村企党员先锋队作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桐坑村环境卫生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真正实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目标。

项目同推,促共同发展

园区建设上,村党支部牵头,带领党员干部做好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工作。今年以来,完成480亩泉南高速桐坑互通口及园区扩园32亩项目征地。民生福祉上,企业以“村企合作”项目形式进行公益赞助,出资30万元修缮同福桥,捐资40万元用于雾露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向雾露坑思源教育基金会捐款12.42万元用于困难学生、优秀学生的扶困助学。村企合力完善村民保障体系,2019年以来,从村企协作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定资金,为全村约1200名村民缴纳医保费用每人补助100元。村民致富上,村企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分类施策,精准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通过企业带训形式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农民逐渐转变为技术型产业工人,有效解决本地农民2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6万元以上。村财增收上,村党支部盘活资源,将闲置小学宿舍修缮出租给企业,每年收入10万元,将莒林原永宁高速搅拌站闲置场地出租给金山萤石矿有限公司,每年收入1.2万元;将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投入50万元至金山萤石矿有限公司,每年可固定分红3万元以上。

活动同办,促乡风文明

村企同心聚力乡风文明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开展重阳节敬老、中秋节慰问困难党员、教育基金捐赠等公益活动。今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中欣高宝、浙江交工等企业开展中秋重阳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0户;金山、明胜等企业捐赠教育基金3.2万元,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共慰问60周岁以上老人342人,营造了良好村企协作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党的基层组织力。

社会同治,促营商优化

桐坑村坚持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邀请有威望、能力强、敢担当的党员、村民和热心服务、熟悉村情、有责任心的企业员工共同参与园区发展、项目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今年来,累计提供建议意见11条,共同化解矛盾纠纷15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及产业的长远发展积极献策、保驾护航。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