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统筹各方资源 全力保障群众医疗救治需求
2022-12-22 15:2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晓婷  

东南网1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当前,随着病毒变异和全球疫情变化,我国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印发实施后,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指挥部立即召开全省会议进行部署,并于8日出台了我省13条具体贯彻意见,深入细致抓好“新十条”措施的落地落实。

近日,我省各地针对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出台了各项优化举措:“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全面升级“发热门诊智能导诊”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厦门市发热门诊(含成人)人流量查询、儿科急诊人流量查询(包括门诊、急诊、床位)等服务。宁德市蕉城区将中心城区3处核酸采样屋升级改造为便民发热诊疗服务站,就近为群众提供测温、问诊、取药等一站式服务……

21日13时30分,福州城市中心发热门诊正式启动试运营,主要为14周岁至65周岁无基础疾病的发热患者提供非急诊的对症诊疗服务。

“发热门诊配备呼叫系统、自助机、药房、抢救室等,患者入内可以享受刷医保卡、诊疗、开具处方、取药等一站式服务。”福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城介绍,发热门诊按照50个发热诊台建设,首批开放10个诊台,后期将视群众就医需求增加诊台。待全部开放后,每天可接诊1万名发热患者,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为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我省正在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二级及以上医院较12月7日增加发热门诊204家,发热诊室增加303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发热门诊(诊室)660家,发热诊室增加749间。截至12月20日,全省设置发热门诊(诊室)1482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发热门诊有38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有1101家。

日前,省卫健委制定并下发《福建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级分类救治实施方案》,在市、县两级设置定点医院,统筹辖区内医疗资源,按照分区包片原则,依托医联体为载体,建立对应转诊关系,畅通逐级转诊机制,根据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不同的分型,分类进行救治。目前,全省已设置定点医院72家、亚定点救治医院48家。

在当前的防疫形势下,公众对药品和医疗器械需求量增大。12月12日,我省厦门为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这是继12月9日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获批后,我省又一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获批。记者从省药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4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我省现有4家企业获批生产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我省现有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4家,目前日产能达500万人份。后续省药监局将进一步帮扶企业扩大产能,有效保障我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供应需求。同时,组织开展现场督导检查,持续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监管力度,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省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郑纯介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