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喜讯!清流县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2023-02-17 09:27:25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2月16日,收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喜讯,清流县荣获“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称号!全省仅七个县上榜!

过去一年,清流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抓细信访工作,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县信访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在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冬奥会等重点时期实现进京零上访和“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群众越级访、群体访大幅下降,信访总体形势平稳有序。

畅通渠道 优化接访工作

清流县牢牢守好“接访”这个收集民意的第一道关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大接访工作,直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包案协调化解矛盾。在全市率先开展县处级领导圩日下沉接访工作,得到市信访联席会议的推广。2022年全县各挂包乡(镇)县处级领导先后利用乡镇圩日等时机下沉一线接访128场次,接访群众79人次,现场处置问题33件次,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县委主要领导开展接访


加强排查 高效解决矛盾

每月督促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一镇一镇情、一村一村情、一行一行情”信访矛盾排查,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全面排查群众矛盾,对可能引发信访的事项,按照“分级分色管理”要求,逐人逐件落实党政领导包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县政府主要领导开展接访


借力乡贤 创新治理模式

将信访工作与“党建引领、五员轮值、乡贤助力”社会治理模式相融合,创新开展“乡贤评理”工作,邀请乡邻认可、敬重的“两代表一委员”和有名望的乡贤参与信访评理工作,从乡情亲情入手,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2022年以来,先后邀请乡贤参与信访评理11件次,化解积案4起,该项工作事迹先后在省市媒体刊发。

▲乡贤助力信访评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一年里,清流县将继续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和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营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