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清流:氟产业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09:42:37  来源:  责任编辑:  

新年开新局,清流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市政府“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抓项目、强创新、优环境、增动能,加快推进氟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车辆往来、机器轰鸣……近日,在省重点技改项目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高纯五氟化磷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全力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作为全国重要的基础氟化工生产基地,近年来,清流县通过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中欣高宝氟精细化学品及新型电解液材料、雅鑫电子超纯清洗材料等一批建链、延链、补链项目陆续开工投产。

“目前六氟磷酸锂、高纯五氟化磷项目厂房已经建成,设备陆续进场安装,预计8月份可投产。”东莹化工副总经理张伟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34亿元,建设六氟磷酸锂晶体和溶液生产装置区、五氟化磷装置区等,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六氟磷酸锂6000吨、高纯五氟化磷100吨,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东莹化工中央控制中心,记者看到,十几块屏幕涵盖了全厂区所有自动化生产线,工人只需在电脑前操作,即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控制。

科技领航,创新发展。“通过校企合作,研发新产品,降低生产能耗,让产品保持市场优势,提升了企业综合效益。”东莹化工总经理徐能武介绍,公司抓牢技术创新这一发展“牛鼻子”,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R116(全氟乙烷)制冷剂为例,企业通过优化工艺,将生产五氟乙烷的副产物R115提纯,将其混合物料与无水氟化氢合成R116,运用于芯片蚀刻及各种超低温冷冻设备等。

“副产物R115不再需要花钱焚烧处理,而合成的R116每吨价格在七万元左右,科研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徐能武说,目前东莹化工拥有年产 5 万吨无水氟化氢、4 万吨五氟乙烷、3 万吨二氟甲烷等生产能力。

在培育新动能的同时,清流县健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氟新材料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做实做细做优服务,落实“一企一策”等政策措施,保障氟产业高质量发展。

“入驻氟新材料产业园后,清流县成立专班,全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氯化钾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氟苯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3月份可投入试生产。”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满达说,在清流县的支持下,企业全力加快总投资3亿元的氟精细化学品系列扩建项目建设。

如今,清流县拥有东莹化工、中欣高宝等氟产业规模企业十多家,已形成萤石→氢氟酸→R125→R32环保型制冷剂,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等几个品类体系,氟新材料产业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