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公告公示 > 
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3-03-28 16:55:11  来源:  责任编辑:  

清明节是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在2023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向全县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祭扫。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纪念、家庭追思和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在路边、广场、小区等地抛洒、焚烧祭祀用品,以献一束鲜花、植一棵绿树、清扫一次墓碑、宣读一篇祭文等更加环保、健康、低碳、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

二、文明祭扫。自觉抵制薄养厚葬不良习俗, 摒弃奢侈浪费的丧葬观念,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摒弃不良祭祀行为,讲求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倡导绿色节地安葬,不散埋乱葬,不违规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住宅式墓地”等,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三、安全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时错峰祭扫,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减少驾乘车辆,避免交通堵塞,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严防森林火灾,不野外用火,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不乱扔烟头和垃圾,确保祭扫活动有序、安全。

四、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要在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作表率,及时制止不文明、不安全的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要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示范引领,弘扬文明新风。

市民朋友们,移风易俗人人有责,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文明祭扫、低碳祭扫、平安祭扫,用文明之风传承优良传统,用文明行为守护绿水青山,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清流!

中共清流县委文明办

清流县民政局

2023年3月27日


温馨提示:清流县殡仪馆目前正值改扩建项目施工攻坚阶段,馆内道路狭小、停车位少,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同时,县交通局在清明期间将增设往返笔山的公交专线,建议大家尽量乘坐公交车前往殡仪馆、公墓祭扫。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