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太极之城讲好体育故事 ——清流县特色赛事和全民健身纪实
2023-03-31 11:25:24  来源:  责任编辑:  

一座舒适宽广的体育馆,一场场热闹非凡的比赛,一声声热血沸腾的欢呼呐喊……这些剪影共同汇聚成清流县体育事业发展的底色。

清流,俗称太极之城。近年来,清流县围绕《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以参加锻炼人数不断增加,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组织基本健全等,作为目标,将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如今的清流城乡,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特色赛事引关注

经过激烈的角逐,2月26日,国家飞碟射击集训队2023年世界杯参赛运动员选拔赛,在清流县开元射击训练基地圆满落幕,飞碟队参加世界杯塞浦路斯站、埃及站的阵容产生。

选拔赛项目包括男、女双向个人和男、女多向个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运动员在新建成的开元射击训练基地各显身手。为迎接本次比赛,训练基地特意安装了新的国外飞碟抛靶机,并统筹协调、优化服务,全力做好运动员的生活训练比赛等各方面保障工作。

清流开元射击训练基地是清流县以重点特色企业清流汽枪厂为抓手,引进关联企业入驻,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发展的项目之一。这个体育项目总投资3亿元,第一期的飞碟射击运动场地建设已完工,第二期建设教练员和运动员接待中心,可承接国家级省级的训练和比赛。开元射击训练基地的建成,促进了清流县将射击运动逐步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以“产业+”促进全县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今后我们将继续提升场地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完善各项服务工作,为国家射击运动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清流汽枪厂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国字号”赛事在清流县举办,不仅让更多目光聚焦这座小城,也让越来越多的清流人喜欢上射击,拉近了大众与射击这项门槛颇高的体育运动之间的距离。

“借着清流举办国家飞碟射击队世界杯选拔赛的契机,我对飞碟射击这项运动燃起了很大的兴趣。除了关注这个选拔赛外,还找了一些往年的赛事视频观看,现在算半个‘射击通’了。”市民罗先生说。

近年来,清流县立足生态优势和红色资源禀赋,打造集红色文化、绿色理念为一体的体育文化品牌,整合现有资源,依托赖坊樱花跑、林畲红色旅游村跑、长校灵台山健步跑等品牌赛事,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营造全民健身文化氛围。

日前,清流县第二届“以樱为媒 畅游清流”樱花跑活动在赖坊樱花园举行,200余名跑步爱好者在樱花步道上自由奔跑、传递快乐,在轻松自在的环境里践行全民健身理念。清流县跑步爱好者揭兆洪取得了不错的比赛成绩。“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樱花跑,樱花很美,跑步体验很好,与各地跑者进行了经验交流。”他说。

两年多来,清流县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40场,目前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了 43.2%。在丰富的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推动下,清流县各级体育社会组织也蓬勃发展,目前已有34个。

体健融合精彩多

3月13日傍晚,在清流县龙津学校的操场上,校足球队的队员们正利用课后时间,在体育老师邹德聪的指导下进行训练。微风轻拂,孩子们拭去额头上的汗水,露出一张张笑脸。

“我们学校分别成立了足球队和足球社团,吸纳对足球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参加。每周定时定点进行训练和校内比赛,争取培养出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代表清流参加省市比赛。”邹德聪介绍。清流县龙津学校将足球运动融入学校课堂及校园生活中,以掌握各个水平段足球基本技能为目标,分水平教学,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人人有体育特长、校校有特色项目”,一直是清流县校园体育文化的努力方向。为此,清流县深化体教融合,形成以学校为主体的运动员培养模式,夯实竞技体育项目基础,让良好的运动习惯成为孩子终生的财富。全县已创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5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2所,省田径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1所。

去年6月以来,清流县总医院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开展慢性病健康管理合作,通过运动康复领域创新研究和临床实践活动,为当地培养一批优秀的运动康复学科人才。

“我们正在推广有利于糖尿病足的预防与康复保健的运动健康操。目前,已在龙津镇社区服务中心组织跳操50多场次,共有超1500人次患者参加,经过几个月的指导和干预,许多患者的症状都有明显好转。”清流县总医院慢病管理中心专员董自国介绍,“此外,我们还走进各乡镇对医务人员进行运动健康操的培训,让这一创新研究成果惠及更多患者。”

运动康复领域创新研究和临床实践活动的开展,是清流县健全体卫融合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太极之城体育故事越讲越精彩。清流县还通过树立全民健身榜样,发挥体育明星和运动达人的示范作用,激发群众健身热情,根据群众需求合理配建乒乓球桌、羽毛球场、篮球架等社区体育场地设施,持续优化全民健身环境。目前,全县体育场馆已建成2个,正在建设1个,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保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