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清流赖坊镇: 绿色“小茶叶”撬动富民“大茶业”
2023-04-10 17:05:00  来源:  责任编辑:  

4月6日,春意盎然,在清流县赖坊镇南山村悠然国海峡两岸茶博园里,2000亩连绵成片的茶树错落有致,阡陌间,采茶人十指翻飞,精准地掐下茶枝上的一抹青绿。

“茶博园里的茶树于2月中旬陆续进入采摘期,至3月底明前龙井茶的采摘已完成,干茶产量约1500公斤,产值在100万元左右。后续我们将制作其他品种的茶,预计今年干茶总产量可达4万多公斤。”福建双秋农业有限公司厂长林春林介绍。

龙井茶历来讲究“以早为贵”,

一年中品质最佳的是

清明节前采制的“明前茶”。

形如雀舌的茶叶,

经过冲泡后

芽叶舒展、香气浓郁,

广受茶友喜爱。

“我们主要采摘一芽一叶的鲜叶,用来制作中高档茶叶。得益于赖坊镇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公司所采用的绿色生态种植方式,产出的茶叶品质颇高,产量和销路都很稳定。”林春林说,赖坊镇四面环山,中间呈一块盆地,有利于雾气形成,天然构成了茶树生长所需的温暖湿润气候。

好山好水出好茶,除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后天”努力也必不可少。

近年来,赖坊镇整合环保网格员、河道专管员、森林防火员等岗位的职能、资金、队伍、物资,成立生态综合管护队,将生态管护工作网格化、专职化,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整治工作,提升群众环保意识。

辖区内气质、土质、水质的不断改善,是赖坊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证明。

产业效益好,用工需求大,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的灵活就业岗位。“现在刚好赶上农闲,地里没什么事,就过来采茶,一天能赚100元左右。”采茶工人赖大姐笑着说。


清流县赖坊镇南山村悠然国海峡两岸茶博园

好生态造就了赖坊茶叶的好品质,

也描绘出独属于南山村茶博园的秀美风光。

为深挖产业潜能,

赖坊镇着手在茶园内

打造“网红打卡点”,

做足生态文章,发展旅游业,

促进茶旅融合,

以“小茶叶”撬动“大茶业”。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