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探索桥结构 巧建梦之桥——清流一中一举拿下全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3-04-19 16:11:14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在第38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清流一中选送的参赛作品《探索桥结构  巧建梦之桥》荣获一等奖的殊荣与此同时,清流一中另有3项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获得三等奖清流一中还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和“卢嘉锡优秀组织奖”指导老师罗伟彬荣获“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福建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等单位共同举办,是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 、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大赛已成功举办了37届,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一个又一个青少年从创新大赛开始,走上科研之路。
图片
本次清流一中选送的参赛作品《探索桥结构  巧建梦之桥》,是“南极苑”科技创新社以东南大学2022年6月在清流一中举办的结构创新竞赛为背景,围绕“桥梁建模”这一主题开展的工程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参赛队员们通过系统地观察各种类型桥梁的结构,体验桥梁构件所承受的张力或压力,理解三角形桁架对于其他多边形框架不易变形的特征,综合考虑成本、美学以及社会与环境的因素,按比例用实际桥梁尺寸计算桥梁模型尺寸,制作出符合设计方案的能承受30千克荷载的模型桥。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需要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知识,要相互信任、默契配合。整个活动中,同学们的工程素养和创新所需的知识、能力、视野,以及心怀感恩和责任担当等德商素养得到培养。
清流一中此次科技创新大赛创佳绩是清流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教育”办学特色的成效体现。近年来,清流县立足山区特色,充分发挥山区资源和依山傍水的区位优势,在校园中逐步构建起学科拓展类、实践活动类、专题教育类等结构多样化的科技教育课程资源,因地制宜地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自2005年以来,作为清流县的龙头学校——清流一中每年都有200余人次学生分别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网络应用技能大赛、英语能力竞赛、环保创意大赛、机器人竞赛以及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国家、省、市、县各级表彰。特别是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方面,每年都有优秀学生的科技项目获省级表彰。清流一中2011年被评为“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科技教育先进集体,2013年被评为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被授予“卢嘉锡优秀组织奖”,2020年被评为全市科技教育“特色项目学校”。

图片

图片

图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风无语,绿满山城。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清流县将会培养出更多有理想、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科学世界的学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