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端午】清流县第三届“龙舟竞渡•福满清流”龙舟赛客家传统木龙船起龙仪式举行
2023-06-21 17:43:16  来源:  责任编辑:  

品味龙舟端午,传承家国情怀。6月19日,端午临近之际,清流县在下坪背亲水码头举行第三届“龙舟竞渡•福满清流”龙舟赛客家传统木龙船起龙仪式。

图片

在一阵锣鼓声响中,起龙仪式正式开始,仪式包括:锣鼓醒龙、尊仰请龙、奉祭供品、紫阳祈福、恭颂祝文、虔诚礼拜、击鼓鸣炮、神龙点睛等项活动。

客家传统木龙船起龙仪式是清流县百年来代代传承的龙舟文化内容之一,不仅是当地老百姓非常喜爱的一项传统祈福活动,更体现了客家人团结拼搏的精神。

据悉,清流客家传统木龙船制作技艺始于宋代,历史久远,工艺繁杂,从年初的拜山取木开始,在四位木龙船制作师傅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开墨锯板,制作底板、隔仓、两侧,以及填竹青料、上桐油灰、涂漆彩绘、制作龙头、安装尾舵等工序,历时半年完成。相较于购买的塑钢龙船,木材质的龙船经久耐用,特别是手工雕刻的龙头、龙尾姿态威严且栩栩如生。

此外,清流县龙舟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龙舟竞渡•福满清流”龙舟赛,将于6月30日至7月2日在清流城关举办。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