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一事一堂“微党课” 解决民生“小问题”
2023-10-25 14:50:20 马丹凤 通讯员 吴火招 邓文桂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19日,在三明市清流县田源乡田口村村民活动中心,“00后”党员罗星跟村里的老党员们围坐在一起,为他们上一堂“微党课”。

“要加强村民思想教育,在村里多安装几个广播。”


“村里闲置出来的老粮站仓库,可以改造为戏台,原来的老戏台拆掉20多年了,改造一个新戏台,村里才会热热闹闹的。”


“村民活动中心希望可以扩大,方便活动。”


……


党员们围绕村里的道路、旧房改造、文明建设等提出建议,乡村两级干部面对面给予答复,力求将党课建在为民办实事上。


在离田口村半个多小时车程的清流县李家乡罗坑村,党员罗修强站在刚修好的排洪沟前,观察水沟排水情况。此前的微党课上,大家提出这条排洪沟不畅通的问题。很快,村里就把沟修好了。


那次党课,他们还提出老村部周边杂草丛生,墙体倾斜,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第二天村里便组织清理,现在杂草清除,安全隐患也排除了。


罗坑村支部书记罗瑞金告诉记者,农村党员分布较散,白天务工干农活,都聚起来不容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流县创新党课方式,将主题党课化整为零,一个自然村、一个村民小组内的党员聚起来就能上一堂党课。


“微党课规模虽小,发挥的能量却大。上课前我们要先收集民生小问题,边学边议,争取上一堂微党课解决一个小问题,聚沙成塔,一步步解决民生大事,真正把主题教育落到实事上。”罗瑞金说,“因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满意、村民满意,大家学习议事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前几天,村里一组的党员又向他提出,793县道与琴源水库的连接线路口,水泥路面破损,行车不便,建议村里争取资金修复。为了完成党员们交给他的任务,罗瑞金“要跑起来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流县精心打造微宣讲、微党课、微分享“三微课堂”,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形式多样化,入脑入心,同时传承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贴近百姓心声,解决民生实事。此外,清流县还通过“云端”共学、上门送学等形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基层一线;在三明市率先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清雁竞飞”擂台比武,打造“四村一体”省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并结合主题教育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域建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工程”“近邻恳谈会”“圩日接访”等机制,有效解决危旧房拆除等问题581个。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