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一片林地三份收入
2024-04-16 08:35:00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近年来,清流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等林下经济。眼下,田源管护站范元林下岗梅复合经营示范基地的百亩岗梅迎来了盛花期,一簇簇雪白的花朵在林下争相竞放,景色宜人,构成了一幅美好的产业景象。

4月11日,在福建省清流国有林场田源管护站范元林下岗梅复合经营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清流国有林场场长张发游正在指导护林员如何给岗梅施肥、修枝,一棵棵岗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杉木、木荷等乔木林中,长势良好。

近年来,清流县依托华润集团对口支援的政策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由华润三九免费提供岗梅苗木,并按保护价定单式收购,以“公司+基地”“公司+订单”的模式,合作共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据张发游介绍,按华润三九广东合作种植经验测算,每亩种植200-300株,5年时采收,岗梅药材干品单位产量以0.5-1吨/亩计,华润三九按保护价5000-7500元/吨收购,预计每亩产值可达5000元左右。

岗梅复合经营示范基地的繁忙景象,是林下经济复合经营的一个缩影。

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新模式的核心在于综合利用林下空间,通过科学种植和管理,达到多种产品共生共荣的效果。国储林的建设不仅提供了木材资源,还改善了生态环境;茯苓的种植利用了林下的阴凉湿润环境,同时也为林地增添了经济价值;而岗梅等药用植物的引入,则进一步丰富了林下经济的多样性。这一模式不仅实现了“一片林地种出三份收入”,还大幅提增了林业经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是“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生态产业新路径,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新突破。

截止到目前,清流县已建成岗梅、灵芝、茯苓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6个,面积达到2.5万公顷,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农户1.9万户,人均增收1万元。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