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印象清流
AB摄影:李家“五经魁”
2011-07-21 17:03: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五经魁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李家民间习俗活动“五经魁”,历史悠久。相传,此项活动始于明朝正德年间末叶或嘉靖初期。 

  “五经魁”指的是传说中的五个人民崇敬的历史人物。这五个人物分别是:雷震子(亦叫雷公)、钟馗(民间信仰中的正义之神)、包拯(传说他是阴曹判官),寇准(寇准是宋代名相,故叫天官),李广(汉代名将,匈奴称广为飞将军,故叫将军)。  

五经魁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更多了解:李家“五经魁”

  人们之所以崇敬这五个人物,是因为他们都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好事,雷震子扶明主,辅助周文王兴兵伐纣,救民于倒悬;钟馗,捉鬼除妖,消除人间鬼魅魍魉之祸害;包拯,不畏权势,铁面无私,伸张正义;寇准为名相,刚直不阿,力排众议,促成宋真宗抗击入侵强辽,造福国家,造福人民;李广平匈奴,威震边陲,保卫国土,爱戴人民。人们根据这五个不同历史人物的不同性格,做成五个不同的面具,画上不同的脸谱,设计了不同的舞蹈动作,穿上不同的服饰进行表演,以寄予人民希翼国泰民安的厚望,这个民间文娱活动就叫“五经魁”。它深受群众的欢迎,故而代代相传。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