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快讯
友情提示:洪涝灾害中医药防病科普知识
来源: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邹新根   2015-05-28 10:03:00      字体:

  清流县市场监管局友情提示:洪涝灾害中医药防病科普知识

  一、顺应天时

  我县遭遇“5.19”特大洪灾,群众必须及时适应气候变化,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如遇到烈日曝晒、潮湿闷热天气,要适当休息,避免中暑伤湿;遇到风雨、骤然降温天气,要注意保温,避免淋雨受寒。

  (一)淋雨后感觉全身发冷时,可以用生姜、葱白、红糖一起煮水,趁热喝下,盖上被子发发汗,好好睡上一觉。

  (二)肚子受凉后疼痛,可以把食盐炒热,用布包好,趁热敷在肚脐上,或稍用力掐按足三里几分钟,以缓解疼痛。

  (三)气候炎热,嗓子疼、尿黄时,可用淡竹叶、野菊花泡水代茶饮。

  (四)如遇高温,可以用绿豆、赤小豆熬汤后当茶饮或多食用冬瓜汤,以防中暑。如遇到有人突然晕倒,可立即用大拇指掐人中穴,并立即送医院救治。

  (五)如果发现皮肤湿痒,可以用黄连素10片捣碎,对温水外洗;或用鱼腥草、蒲公英、车前草各适量,煎汤外洗。

  二、除秽洁室

  (一)水灾之后要重视环境卫生,要清除垃圾、污物、消毒环境、管理好粪便、减少污染。

  (二)保护水源,特别是生活饮水,免受污染。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净水片)等饮水消毒剂消毒生活用水。

  (三)消灭苍蝇。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动物尸体要深埋。

  (四)要多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保持充足的阳光照射。

  (五)在室内点燃艾叶或艾卷,用烟熏1~2小时,然后开窗通风,不仅可以使室内空气清香,还可以预防感冒。点燃艾卷还可以驱蚊蝇。

  (六)用醋一杯,加等量的清水稀释后放在火上加热,用醋的蒸气熏蒸室内,可以预防感冒。

  三、合理饮食

  (一)水灾后,灾区的各种食物易受污染,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米、菜、瓜果等在食用前一定要洗净。

  (二)要吃熟食,多食用容易消化食物和新鲜蔬菜,少食油腻、辛辣食品。水产品和海鲜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

  (三)做好食物的储藏,注意防腐防霉,防止食物被老鼠、苍蝇等污染;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

  (四)常食用大蒜对预防肠炎、痢疾有较好作用,也可以鱼腥草、马齿苋适量煎水,群体饮用,对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可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

  四、规律起居

  (一)生活规律、劳逸结合是健身防病的前提,保持清洁,是防止传染病的重要方法。

  (二)勤锻炼、多活动、勤洗勤换衣被、餐前便后勤洗手,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

  (三)受灾后由于精神刺激,人们往往出现失眠。要尽量放松、舒缓情绪,适当调理,有助于改善睡眠。

  (四)莲子、百合各适量,加入白米中煮粥喝,可防治失眠。

  (五)睡前用温水泡脚20分钟,同时交替搓按双脚心,有助于睡眠。

  五、灾后易发常见病的中药防治

  (一)感染性腹泻的防治

  1. 可选用黄连素、藿香正气丸(水、胶囊)、肠胃康胶囊、香连丸、葛根芩连丸等药物,按说明服用。

  2. 藿香、马齿苋、蒲公英、鱼腥草(蕺菜)等中药任选一种,加车前草,洗净泡茶或煎煮服用。

  3. 宜清淡饮食,暂时不要食用乳品、鱼、虾类食品;注意休息,腹部保暖。

  (二)感冒的预防

  1. 藿香佩兰茶:藿香、佩兰各5克,薄荷2克,洗净,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2. 生姜大枣香菜汤:生姜、大枣、香菜各适量,煮汤饮用。

  3. 鲜芦根粥:用鲜芦根30~50克,切段,加适量水煎15分钟,取汁煮粥用,每日服用1次。

  4. 三豆汤:绿豆、赤小豆、黑大豆各适量,煮汤饮用。

  5. 大青叶15克、连翘15克、香薷15克、葛根15克、藿香20克、柴胡10克、黄柏15克、石菖蒲12克、苍术15克、厚朴10克、生甘草5克,熬“大锅汤”服用,成人一日一剂,一日二至三次,可连服十天,体弱者酌减,并根据疫情调整服药持续时间。

  6. 中成药:藿香正气水、抗病毒口服液。

  (三)细菌性皮肤病的预防

  1. 新鲜马齿苋、鱼腥草、大黄、蒲公英、苦参、败酱草,选1~2种,煎水清洗皮肤,每次15~20分钟,每日3~4次。

  2. 黄柏、败酱草适量,煎水清洗皮肤。

  3. 淡竹叶泡水代茶饮,或用金银花与薄荷等量泡水饮。

  4. 少接触污水,或接触污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