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农业 > 特色农业
清流县苗木花卉产业
    编辑:邱东莲   2010-06-08 15:54:00      字体:

  清流县是福建花卉主产区之一,被授予“福建省鲜切花之乡”、“福建省花木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罗汉松之乡”、“中国绿化苗木之乡”称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优越的社会经济条件,为发展花卉产业提供了深厚的物质基础。

  清流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得到了省、市领导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04里田乡鲜切花基地被福建省花卉协会确定为省级鲜切花示范基地, 2005年清流县被列为海峡西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六大功能区中的花卉苗木中心区,2006年被批准为“海峡西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2009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008-2009年,清流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罗汉松之乡”、“中国桂花之乡”和“中国绿化苗木之乡”荣誉称号,嵩溪镇被福建省花卉协会评为“福建省鲜切花之乡”,田源乡被福建省花卉协会评为“福建省花木之乡”,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清流)桂花论坛暨中国桂花文化书画展”,并在历届海峡两岸(福建三明)林业博览会上突出苗木花卉特色,多次获得优秀布展金奖及最佳组织奖。2003年至2009年七年期间,“清流花卉”在“中国花卉博览会”、“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中国福建花王评选暨花卉精品展”上共获得56个奖项,其中2个花王、11个金奖、12个银奖、27个铜奖及4个优秀奖,景秀园林公司2400株紫薇成功用于奥运期间城市和运动场馆的绿化,品牌和对外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不断提高。清流县目前可年产绿化大苗10万株(),产值3000万元,年产鲜切花18000万枝,产值近9000万元,年产国兰等盆栽植物8万盆,产值600万元,在三明、福州、上海等地设立了“清流花卉”配送中心,并部分出口日本、韩国等地。苗木花卉产业已经成为清流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苗木花卉企业35家,已培育并形成了鸿翔农庄、景秀园林、永明园艺、盛雄花卉、森源兰蕙、长盛花卉等19家龙头企业(其中花卉企业11),培育了立新、青山、洋庄、孙坊等种植苗木花卉先进村,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企合作、农企双赢”模式,带动800多户农户参与苗木花卉种植(其中花卉种植农户560户),涌现出李家乡李春才,田源乡陈春辉,嵩溪镇高俊义、阳金英,林畲乡官开仁,长校镇谢良长等种植大户,苗木花卉生产总面积达38680亩,其中花卉5080亩,绿化苗木33600亩。建成总投资200万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花卉交易市场并投入使用;规划总投资5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第三期花卉交易市场拟于近期动工。成立 “清流县苗木花卉协会”、“清流县山海花卉专业合作社”及“清流县元福花卉专业合作社”、“清流县林畲乡孙坊花卉产销协会”、“ 清流县嵩溪元山花卉专业合作社、“清流县荣兴花卉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并开通福建清流苗木花卉网站,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有力促进清流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通过苗木花卉的发展,可带动2000多人就业,新增农民收入2000多万元 (其中花卉新增就业1100余人,新增农民收入1100万元)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