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农业 > 特色农业
清流县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编辑:邱东莲   2010-06-08 17:34:00      字体:

  

  

  

  一、清流县油茶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现有种植面积与产业建设现状:全县油茶主要分布在18个乡镇、场、100个行政村、工区,面积7.8万亩,全县油茶规模加工企业有两家,茶油产品出口日本、台湾、韩国等地。全县年产茶籽4400吨,生产茶油440吨,茶籽粉1100吨,产值2500万元。

  1958年人民公社后,全部油茶林转为集体所有,没有确定专人管理,油茶林受到严重破坏,产量下降。1964年开始,县林业局用育林基金补助油茶种植,油茶造林面积逐年加大,产量回升。1992年,清流的九利茶籽油打出市场后,把油茶列为清流县的主要名特优经济林种之一进行发展,老百姓也乐于接受,特别是2003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木所有权的明晰,群众经营油茶山的积极性高涨,对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油茶林经过集约化经营管理,茶籽产量明显提高。

  通过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县油茶形成了以嵩口、嵩溪、田元等核心示范区,促进了我县油茶产业的发展。为解决茶油销售及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开展绿色无公害产品论证,“9利”牌茶籽油于20063月通过了中农质量认证中心多项有机认证,成为目前我国油脂行业中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为数不多的生产厂家之一,“9利”牌商标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永得里食品有限公司与武汉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长期合作,开展清流县茶籽油系列产品开发技术研究。但是,由于管理粗放,树龄老化等原因,平均亩产茶油低,全县总量不大,满足不了我县两家油茶企业的需求,油茶林原产地优势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我县油茶产业发展具备的优势:

  1、自然条件优越:清流的气候、土壤有利油茶的生长,是油茶生长适宜区,也是油茶的自然分布区,适宜种植油茶的山地面积较多。

  1)气候条件:清流县位于福建省西部,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山区气候,冬少严寒,年平均气温17.9℃;1月平均气温7.2℃;7月平均气温27.2℃;极端最高气温38.2℃。年平均降雨量1811mm,年平均相对湿度80%

  2)土壤条件:全县平均海拔350米,土壤以红壤为主,林地土壤深厚,富含有机质,全氮、解氮较丰富,速效钾含量中等,速效磷含量偏低。

  2、种植油茶历史悠久,栽培经验丰富。油茶产业作为我县的传统产业,是我县大数群众食用油的主要来源。长期以来群众习惯在山上、坡地或房前屋后种植油茶树,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经验。近年来,价格逐年攀升,种植油茶经济效益逐年显现,群众对油茶又有了新的认识,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一些油茶种植专业户获得了较高的收益回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出现了一批油茶加工龙头加工企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初显。油茶产业正成为我县山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新的亮点。

  3、品种好。清流种植油茶主要以的龙眼茶(属小果油茶)为主,龙眼茶果皮薄,产量高,经济性状优,抗逆性强,果油率平均9.56﹪,是我省的优良农家品种。

    4、政府高度重视,政策条件优惠。清流县人民政府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为农民增产增收,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等方面来考虑。

  二、2009-2020年油茶产业规划: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我县油茶产业的发展目标是:至2020年,投入2.6亿,力争使我县油茶种植规模达162705亩。全县规划新造丰产油茶林125764亩,改造低产油茶林面积13911,分布于嵩溪、林畲、嵩口、李家、长校等18个乡镇、场。达到稳产后,通过抚育改造的油茶林年亩产茶油可达25公斤左右,新造油茶林亩产茶油达40公斤以上,全县茶油总产量预计达到8000吨。

  三、2009年项目资金争取情况:利用我县获“中国油茶之乡”时机,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油茶机遇,加大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力度。2009年争取到的油茶项目有:

  1、国债项目:以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为实施单位,争取到中央投资139万元,在李家营建良种基地270亩,新建生产用房150平方米,塑料大棚1440平方米,配套作业道路,排灌等辅助生产设施建设。

  22009年现代农业-油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省补):

  1)油茶种苗基地建设:以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实施单位,争取到省财政资金53万元,建立临时采穗圃50亩,新建采穗圃50亩,培育嫁接苗110万株,实生苗50万株。

  2)新造优质高产高效示范林和现有油茶林抚育项目:以福建省清流县永得里食品有限公司和清流兴林林场为实施单位,争取到省财政资金60万元,对4400亩低产油茶林进行疏伐、垦复、施肥、整枝修剪。

  3、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福建省清流县永得里食品有限公司为实施单位,争取到中央财政补贴80万元,建设优质、丰产、无公害油茶示范基地4800亩(其中新建800亩,低产改造4000亩);新建蓄水池9个;安装引、灌溉水管道10公里;开设机耕道12公里。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