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中国首个国家宪法日现“宪法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邱东莲   2014-12-05 09:40:00      字体: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蒋涛)今天,13亿中国人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社会各界涌现起一股“宪法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宪法日作出指示强调,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由此,官方的系列纪念活动大幕拉开。

  最高人民法院当天举办“让法治成为信仰”主题宣传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其中包括法官向宪法宣誓、公众代表讲述自己的法治故事、创新形式发布法院进一步做好司法便民利民工作的新举措、向公众代表赠送《法在身边》系列普法漫画书等。

  地方司法系统亦展开宪法宣介,多地法院向社会公众开放,还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招募网友前往参观,出台司法便民的举措。如济南中院当天正式开通网上庭审旁听预约系统,济南市民想旁听大案要案或普通案件的庭审,只需从互联网上登陆系统轻点鼠标,即可申请旁听资格。

  中国教育部提出,全国中小学在宪法日当天应举行特别升国旗仪式,晨读宪法章节。此外,官方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明确中小学宪法教育专门学时,将宪法知识纳入中考的测试范围。

  中华全国总工会当天宣布启动“弘扬宪法精神,工会普法在行动”系列活动,将举行“工会普法大讲堂”、“工会法律服务在您身边”、“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等活动,承诺“让更多律师参与职工维权事业”。

  共青团中央当天在新媒体平台重温依宪治国的经典论述,其中包括习近平曾提及的“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等,成为网友关注的热门微薄。

  媒体“宪法日”说宪法,引起一阵舆论热潮。人民日报当天刊文《塑造共同的宪法信仰》,提到“宪法乃九鼎重器”,“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央视当晚评选“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宪法不能陌生和沉默地存在,宪法必须通过实施来找到存在感,在日常存在感中才能被信仰”,一名媒体评论人说。

  民众宪法意识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据一份媒体与互联网调查机构合作的数据显示,受访者完整读完宪法的人数仅占15.7%,媒体分析调查结果还“意外”地注意到:并非学历越高对宪法的了解就越多。

  对此,不少媒体推出“宪法网络公开课”、“一图读懂宪法权利”、“独家视频揭秘你不知道的关于宪法的那些事儿!”、“首个宪法日,一起读宪法!”等栏目。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不少法律研究学者的电话都成了媒体反复拨打的“热线”,这从侧面反映出宪法日对普法学法用法起到的重要作用。

  另据报道,武警河北省唐山边防支队和浙江省边防总队直属支队乍浦边防派出所官兵,带上自制板报、宣传画、法制材料等宣传物品,来到辖区渔村、码头和船户家中,开展法律宣传。

  “作为老师,我也希望学生们在这一天了解宪法知识,让他们明白为何说宪法是根本大法,为什么具有至尊地位,吃透宪法精神。”一名中学教师说。(完)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