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廖武村名人教子故事二则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1-13 16:28:00      字体:

  ●廖振华

  廖武村在清朝道光咸丰年间出了两名武赐进士,他们的成长过程离不开家庭中父母的教育,常言道:“子不教,父之过。”现将这两名赐进士家教故事二则分述于下:

世眷家过年

  赐进士廖朝彬,是道光廿五年进士,他的父亲名叫廖世眷,字抢英(见民国县志482页),生有八子,娶了八媳,还有众多孙子、孙女、玄孙侍婢等,家中人口最多时有40多人。除要培养八个儿子读书,赴府、赴省、赴京应试费用,还要负责40多人一日三餐柴米油盐衣着等,家庭开支费用很大。每逢过年,无法办足年货,只好动员全家人俭衣缩食。每年除夕,家中每人只分三个已煮熟未削皮的毛芋、三块猪肉(女的、小孩分瘦肉,男的分肥肉)、白米饭,就这样清淡过年。

  三儿朝彬,每天勤学武艺,臂力过人,力气超群。为表现自己武力,大年初一,用头顶着一个两百多斤重的石臼到村里向各户人家恭喜拜年。人们为试看朝彬力气,纷纷把自己家中过年的麻蛋豆腐往朝彬头上顶着的石臼扔得满满的,朝彬带回家中分发给全家大小欢度春节。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廖武村传统的元宵节,又是村里尊重知识分子吃“衣冠会”的节日。这天世眷召集全家人团圆过节,在决定当年某儿子赴省或赴京考试后,就动员家中媳妇捐借嫁妆品,如金耳环、手镯、钿钗、银元等,并向媳妇说明其儿子高中、当官时一定付还,使每个儿子都能参加应试,所以八个儿子,个个都考中秀才以上功名。三儿朝彬考取赐进士;五儿朝材、八儿朝松均考上举人,当世眷六旬寿庆时,京城工部尚书廖鸿筌赠他一联:“兄弟三科甲;父子九衣冠。”他家这种勤俭持家,众人扶一,培育造就人才故事,成为千古美谈。

桂林试武

  廖桂林12岁开始练武。16岁那年到田口赶墟,看见田口九龙庙门前有两块武石,走上前去用双手想把武石举起,试试臂力,不料刚举起一半就下去,腿部还受了轻伤,墟上观看的人哄堂大笑:“焕子!(桂林乳名)这个武石都举不起,真没用,还想去府里应试?”桂林满面羞惭,耷拉着脑袋,墟也不赶就跑回家,躲在房间嚎啕大哭不思茶饭,父亲廖必联问他为何要哭?桂林默然无语,而后村民把桂林在墟上试武经过告诉必联。直到夜里必联向桂林耐心劝导,讲古代苏秦“头悬梁、锥刺股”故事给儿子听,并亲自写了一副蒲松龄联语贴在儿子房间: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座秦关皆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桂林受到父亲的鼓舞,下定决心刻苦学习,顽强练武,白天刻苦练习十八般武艺,夜晚攻读《四书》、《五经》、《孙子兵法》。所以旧《县志》称“桂林武艺超群,貌清癯类文人,工书,稽行俱佳,洵文武兼备者”(见民国县志人物志483页)。仅过半年,桂林又去田口赶墟,再到九龙庙前试举武石,一只手却能高高举起,墟上观众同声喝彩:“好样的,焕子!你真争气!今年定能考上。”结果那年赴府考试,考取头名武秀才。高中后桂林丝毫没有自满情绪,继续勤学苦练各种武术。功夫不负苦心人,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桂林赴省乡试考取武举人,咸丰六年(1856年丙辰科)赴京殿试又考取乙级第五名赐进士,授钦点“御前侍卫”。咸丰十一年(1861年)廖桂林之父——必联,由于家法严明,教子有方。授敕封为“武都尉”并赠敕封匾一块,现仍挂在“廖氏家庙”上厅。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