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留坑村的“石头母”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1-13 16:53:00      字体:

  ●童金根

  留坑村的后龙山尾有棵参天古松,树下有块比谷仓还大的石头,因为此石大而奇,象一尊石菩萨,所以,村人称它为“石头母”。

  这里流水潺潺,松风阵阵,石气寒人,过往行人无不被这道自然风景线所迷恋。

  说来也怪,“石头母”真的成了石头母,石头母显灵了。据传,村里有个无爹无娘的孤儿成天坐在这块石头下哭啼,一声爹,一声娘,十分孤单凄凉。这一情景感动了“石头母”。一天,“石头母”忽然横腰裂开一道缝,从缝里吐出一粒粒白米,好似在对这位孤儿说:“这米供你充饥吧。”孤儿又惊又喜,连忙磕头拜谢石头母,从此,这个孤儿天天早上拜见“石头母”,以石母吐米来充饥,并拜石母为“娘”。

  不久,“石头母”出米的奇事让人知道了,村人都前往看奇迹,人们才知道,“石头母”原来是“出米石”。村里的财主红了眼,立即将“出米石”霸占,并派家丁专门管理取米。可是“出米石”出的米一天比一天少了,财主以为是石缝堵塞,令家丁把石缝凿大凿深。尽管石缝比原先隙大,却反而一粒米也不出。财主很是恼火,又令家丁持着大钢锯,使尽力气,锯啊锯,一连锯了两个月,仍不见粒米,财主越想越气,不久,活活地气死了。俗话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村人称赞“石头母”神通广大,能驱恶济贫,于是,人们逢年过节,婚寿喜庆,都备牲礼茶果,香烛礼炮,领着孩子到“石头母”前磕头朝拜,向“石头母”祈佑平安清吉。

  “石头母”至今尚在,右侧一条深深的锯缝,好似张开嘴巴在笑对人间,使这道风景线更富传奇色彩。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