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清和桥和诗的故事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1-15 10:39:00      字体:

  ●徐逢宝

  千年古刹金莲寺,地处福建省清流县城东北的东华山北侧,距县城六华里。寺建在东华山灞涌岩下,怪石深泉,青山绿涧,茂林修竹,奇花异木,风光幽美。有位诗人写道:“晚霞紫气空中现,游客忘归总恋情。”历来游人香客到此观光朝拜,络绎不绝。因此,留下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清和桥和诗》就是其中一则。

  传说从前,有一个秀才赴京赶考,余经清流,往金莲寺烧香拜佛,求菩萨保佑取得功名,路上遇见一位去进香的年轻美貌女子,便与其同行。当他们来到寺前的清和桥畔时,被一位小和尚拦住。在他两手合十念完“阿弥陀佛”后便说:“本寺有条不成文的规定,要进本寺者得先赋诗一首,请你们遵行。”秀才听后感到可笑,心想这分明是和尚不让女子进寺弄出来的小把戏,但做诗是本行,就请和尚出题;那位青年女子也不甘示弱,她想在家也读过一些书,做过一些诗,今天就算上考场,试一试自己的才华,便提出以“清和桥”三字为主题,每人选取一字赋一诗。三人一致同意。秀才便彬彬有礼地请小和尚先赋。

  小和尚脱口吟道:“有水是清,无水是青,去水加争便是静;静静寺院人人爱,我去请个老佛爷来!”吟罢恭请秀才作诗。

  秀才接着引吭吟诵:“有口是和,无口是禾,去口加斗便是科;科科功名人人爱,我赴京考中状元来!”

  随着年轻女子也从容不迫地吟道:“有木是桥,无木是乔,去木加女便是娇;娇娇女子人人爱;我回去找个夫君来!”刚一赋完,小和尚和秀才就拍着手齐声称赞:“妙哉!”接着心悦诚服地请他们入寺进香。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