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清流的木盆澡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1-15 15:09:00      字体:

  ●青波

  夕阳西下,凉风阵阵,掩映在丛林深处的茅舍土屋,升起一股股炊烟,这时,你走近房舍,立刻会听到一声亲切的招呼:“同志哥!请来我家洗汤,到我家坐坐。”这是五十年代,经常在清流山村听到的一种亲切温暖的声音。

  山里人极爱洗汤(洗澡),那种认为山里人不洗澡,不讲卫生,实是一种误传和偏见。虽然当时山里人洗澡设施十分简陋,但因地制宜,也很科学。一般澡房在房子的角落处,四周用竹篱芭或茅草编成,有的还糊上泥巴,既通风又保暖,澡盆一般用大松木挖空而成,经久耐用。入冬时,要先把山泉水烧开,装入桶中,另外再备上半桶冷水,坐在松木盆中,直至把全身擦得通红、精神奋发为止,洗完后,穿好衣服,走出浴室,再呼吸一下山村的新鲜空气,顿时心旷神怡,其乐无穷。

  清流山村,这种爱洗澡的习惯,始于何时,无文字记载,根据访问,已有千年之久,春夏秋冬,男女老少,天天入浴,人人洗澡。现在仍有不少老人,即使冬日下大雪,夜晚洗汤的习惯是不能更改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山里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较为贫乏,到解放初期,家家户户仍在点松明,吃糠菜,为了在枯燥单调生活中增添一点乐趣,他们利用山村流之不尽的山泉,取之不尽的薪炭,烧上一大锅滚烫的水,把全身冲洗得一干二净,自然也算得上生活中的一种享受,同时还起到强身健骨的作用。难怪,你到山村作客时,经常可见到主人们,以洗澡相邀,这已成为清流山村礼貌待客的一种习俗。

  如今,洗澡设备大有改善,昔日的松木盆大都换上水泥盆,少数已换上瓷砖盆,自来水还直通澡盆,把水烧开的习俗,除了在密林深处的人家仍在坚持之外,一般都不再坚持了,但是勤洗澡的习惯,其风仍不亚于当年。特别是山里人纯朴的心,一声“同志哥!请来我家洗个澡”暖人心房亲切的声音真让人倍感亲切。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