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廖武村浴俗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1-15 15:50:00      字体:

  ●廖振华

  廖武村是一个山区、老区、又是客家,其洗澡很有讲究,有一句民谣道出这里的浴俗:“穷人没药,滚水一杓。”廖武村地处山区,山城田、冷水田多,村民容易患风湿病,经常腰酸、腿痛脚抽筋,因此洗浴时普遍用煮开的开水洗,热心的主人先倒一瓢在澡盆里凉着,然后慢慢往身上试水,渐渐往盆里添水加热水温。身上那儿疲乏酸痛,就用热毛巾在那儿擦洗,随后要越洗越热,直洗到遍体生津,皮肤发红。婴儿生下三天,要洗“三朝汤”是人生开始的第一次澡,父母要为子女杀鸡敬神,村人说:“三朝汤洗得早,一生勤快无烦恼。”每逢婴儿洗澡时,母亲就要唱着歌谣:“前拍拍,后拍拍,郎郎日日洗汤日日乖。”每逢新娘出嫁前,亦要洗罢澡才上花轿,女方父母又把新娘洗过澡的水,从轿的一头向自家门前泼回,名曰:“长流水。”“长流水、不断情,年年岁岁来省亲。“村民对远嫁的女子连洗澡用过的水,都寄以无限的依恋。此外还有节日,妇女产后,村民疾病浴俗:

  1、节日浴俗:几遇端午节,村民要用香藤、艾叶、葛藤在铁锅里煮沸后洗澡,这种浴俗,传说能够驱邪避疫,疏通筋络。村里有句民谣:“过节不怕香藤不怕艾,瘟神只怕香藤毛艾艾”。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为了图个太平和吉祥,在澡浴上也寄托了他们特有心态的祈求,老人在腊月二十五日洗浴,可以免做年猪;成年人在腊月二十七日洗浴,因他们血热气盛,又是从事事业的时候,因此有“二十七洗郁积,去病消灾好作为”民谣;少年儿童则多淘气,希望来年有所长进,于是有“二十八洗邋遢,二十九洗老狗”童谣;当家人大年三十夜沐浴,一年大事操尽,安心洗个澡,图来年万事如意,有“大年三十洗债主,招财进宝又添福。”的祝福语。

  2、妇女产后浴俗:妇女生男育女产后,因为有的产后瘀血未尽,容易疲劳、或血脉不畅,因此妇女产后都要用香藤、姜叶、益母草放在铁锅用水煮沸后洗澡,洗罢吃碗生姜黑豆汤、顿觉精神清爽、这种药浴,有怯寒、活血、疏通经络的作用,这种产后洗澡,不但可祛瘀洁身,还可预防产后各种疾病的发生,真可谓两全其美!

  3、祛病强身浴俗:几村民遇一身麻酸痛或风湿病,严重伤寒症,都要用香藤,姜叶、高节枫、辣蓼、杉木刺叶、桔叶拌开水煮沸后,进行药浴,这种药浴有驱寒、祛风湿,活血舒筋作用,对驱病强身,很有疗效,往往能起到浴后病除作用。

  4、接待客人浴俗:廖武人用滚水浴接待客人,已经有七百多年历史,每当外地客人到家除了喝碗擂茶或水酒外,就是请客人到浴房洗个滚水澡,主人把一桶凉水和一桶滚开水各放在浴房,由客人自己调着温度擦洗。浴罢换上洁净衣服,躺在竹椅上,再喝碗凉茶、聊聊亲友间家常、顿觉心旷神怡,飘飘欲仙。这种滚水浴,可使客人消除旅途疲劳,精神倍增,晚上安然入睡。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