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东坑•文化之村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3-02 15:14:00      字体:

  ●王宜峻

  清流县余朋乡东坑村,古称东溪。溪流淙淙,屋舍沿溪散布;周山青青,人称“五马饮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汩汩不息的山泉在滋润了这个古老山村田园庄稼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的先祖源源不断的文化灵感。

  东坑,一个以文化著名的古老的小山村。就是现在走进去谁也难免不被那浓郁的墨香所感染,说不定哪个正在锄地的老农尚能写得一手漂亮书法,也说不定哪座古老的宅子里还藏匿着一幅价值连城的百年墨宝,让人不得不为这古老山村的文化魅力叹奇。

  历史上,东坑是一个以耕读传家的典型农庄,商品经济不发达,但却有着深厚的重教育才的好传统。明清两朝,东坑出过1名进士、5名举人和14名贡生,任知县以上官员8人,最高官至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但让人不可理喻的是,这个曾经只有一二百户人家的小山村,竟然相继设过六个书院。它们是:桂园书院、琢玉书院、黄岗书院、坑源书院、卧云山书房、龙吟静室。可以想象,当时书院间先生和弟子们的暗暗较劲并不亚于如今学校之间的评比,它们相比名声、比弟子的出息,同目前学校比高考万人上线率、高考状元分数如出一辙。是时,全村一片琅琅书声,读书的风气十分浓厚。从残存在一些农户的厅堂上久远前的名式学报,可以真切地感受东坑人酷爱读书的传统历史。及至今日,东坑学人凡考上中专、大学者,村里都要为他披红戴花,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他们都是把喜报贴在正厅之上,以此光耀门庭。

  东坑之所以能有如此辉煌的文化成就,首先利益于一个较好的物质条件,其次是恪守了祖宗遗训。东坑虽然交通不便,山高水冷,耕作辛苦,但在当时经济条件尚可,这就为他们设馆教学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更为重要的东坑的祖先是来自北方的客民,南徙不仅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思想,不断的辗转奔波也在他们的肉体和思想深处留下了极为深刻的记忆,且定居后还能不中断同外界交往,感受着外来文化的冲击。在此影响之下,东坑先祖深怀忧患意识,他们制定以耕田和读书为本的祖训,告诫子孙读书使人长进、教育可以兴家的道理,创办了一批家族学校,延师教子。在东坑文化历史上产生了像陈定应、陈定通、陈伯坚、陈伯达等令村里人为之骄傲的人物,他们或是高中进士一举成名而天下知,或是受过皇帝嘉奖功成名就退隐返乡过着悠游富有的生活,也正是他们取得的成就,时时在鞭策后人学而优则仕、学而优则富,以不愧先祖。

  关于兴学重教的例子,在《东溪陈氏族谱》上有很多的记载,正是这些有志之士不懈努力,创造条件促使东坑的教育不断发展。出生于嘉靖十七年(1538年)的陈廷珍“少有远志”,他倡导兴学重教,激励后生读书,认为读书人“无工商贾进益”,又要请老师,要到外地赴考,难免在经济上会遇到些困难,立嘱“分关授产又抽祭田处,抽学田20石”,资助学有所成的贫困莘莘学子。陈廷珍的长孙陈所闻把这一做法发挥到了极致,他视兴办家庭教育促进东坑发达为最高理想,毕其一生精力。族谱《行实录》篇中,对他一生的三项功绩加以肯定:一是在祖上抽出的学田基础上再置一部分学田以激励子孙读书上进;二是自己克勤克俭,却热心资助一些经济困难的学子;三是自己喜欢买书看书,老年时仍手不释卷。由于他倡导“诗礼传家”,当时清流县、乡的一些名流曾以“德行文章”匾额奖励他。陈所闻的举动开创了东坑家族教育的先河,也深刻地影响了他的后代,他的次子陈奉禧继承父业,致力发展家族教育,督促弟弟读书比他的父亲还严厉,后来他的弟弟陈泰垣在科举考试中获得了好成绩,被授“望冠群伦”的匾额奖励。这块牌子至今还挂在东坑村他屋子大厅上。

  生活在清雍正十年至嘉庆十九年(1732——1813年)的陈允升也是其中佼佼者之一。他从小投师问经,聪明俊智,博学群书,年二十八即入学进泮,列县庠生。然此后十余次参加棘闱之试,却因时运乖舛,科场屡屡失意。年届五十有六,方始充贡,惜乎年近花甲,日近黄昏,官场无缘,便设馆传经执教。尽管道路坎坷,人不堪其忧,先生都泰然处之,研经立说,教子承家,以此为乐。他初设馆于秋口村,后被安砂同姓仰慕,被聘为“丛桂书院”主讲,永、清、归三县从学30余人。尔后又有本县邓公重金聘为“薰花园”主讲,传经授业,名扬一时。他的博识灼见,在其著作《易史一隅》中得到充分体现。清道路光年间清流县令林蔚春称此书“卓识鸿义,兼三长而罗万象,非粹于品而属于学者弗能及也。”大家知道《周易》文辞古奥,义理艰深,包罗万象,要读懂是很不容易的,深入理解就更艰难。陈允升《易史一隅 》用援史证“易”的方法,在《易经》六十四卦、三百八十爻之下经直列举史事,简明扼要地阐明每卦每爻的旨趣,同时对于《周易》经传各部分内容也作了宏观或微观的解释,展示了作者一定深度《易》的思想、史学思想和哲学观点。《易史一隅》既是渗透陈允升刻苦治学汗水的一篇宏著,也是闪烁着东坑山村文明光辉的一篇力作。当我辗转将这套书复印件送给福建师大教授、易学家张善文鉴定时,这位在当今易学领域研究最深的专家欣然写道:“首末完备,可资治《易》者研究。”

  在东坑村众多的文化名人中,陈荣抡的书法造诣不可不提。他虽科场失意,却“广收海纳英才而教”,年近八十,还抄年谱,是个很有学问的民间书法家。他的书法柔润刚劲,楷行相间,点画天成,有“书通三昧,誉重总兰亭”的美称,当时远近之人争相购买,得之为荣。《东溪陈氏族谱》记载,陈荣抡七十大寿时,他的好友赐进士湖南直彬州宜章县知县揭桐冈写来了一篇祝寿文,在文章中他肯定了陈荣抡的“书法得古人精章”,“年老笔健,腕法自然而成结构”。他的后代陈光晋“天资异颖,遍览群书”,在文学和书法方面都有所建树,道光乙酉乡试中举后,先后在连城冠豸山和清流城关等地执教,弟子遍及闽西各地。在漫长教学生涯中,陈光晋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流传至今的只有《咏工壁山房即景》等28首格律诗。陈光晋的诗作平易贴切,不但富浓烈的乡土气息,且深沉明快,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陈光晋不愧是这个书香之村养育的名噪一进的“乡土诗人”。

  此外,东坑人重视文化教育,在建筑和民间习俗上也有所体现。如书房的建筑也日益被重视,其装饰不断翻新,结构更趋合理。各户书房一般在正栋前天井两侧,亦称书院间,这里光线好,适宜读书学习。但书房一般较小,家具也只有书桌和床。也有将书房置于建筑群最右侧的横屋楼上,那里空气最好,也最安静。东坑人看重文化价值,在一些民俗活动中如行酒店令和酒拳歌词中也有所反映,如“头品顶戴,双子入翰林”和“一品当朝”,“两榜进士”等,显然指的都是这个方面的意思。

  “琅琅书声今又是,一代更比一代强。”如今的东坑人依然重视文化教育,近年来陆续考上了一批大中专生、研究生,在外做官的人也不少。我真诚地祝愿这个古老的山村,能继续焕发出她的文化魅力。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