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历经沧桑古凉亭
来源:清流县文联     编辑:邹新根   2016-03-21 14:59:00      字体:

  我的家乡清流多大山,旧时交通不便,人们上山下田劳作、赴虚、走亲戚、官吏奉差出入,举人应试京闱全靠肩挑手提的走路,多少年来在崎岖漫漫古道上,来往路人行迹匆匆,旅途劳累,双手疲软,两脚酸麻,暑天汗流如注,干渴难当,冬天雨雪纷飞,寒风凛冽,路人无不盼望有一处能遮风避雨,阴凉休憩,可以歇歇脚、吹吹凉的场所。为此,几百年来就有清流乡民纷纷在本邑古道沿途修建凉亭的习俗,无论是在蜿蜒曲折的小道旁,还是在笔直宽阔的大路边,或是在岭顶山腰田边,相隔不远就会出现一座凉亭。凉亭有名,方便乡人记忆。有以到县城距离命名的三里亭、五里亭,七里亭:有以山岭命名的峰峡岭亭、横溪岭亭、琴源岭亭、张地岭亭:还有以山坳命名的关公坳亭、古坑坳亭、分水坳亭、五通坳亭,更多的是以当地村场命名的车坑亭、围埔亭、上坑亭、洋源亭......等等。据《清流县志》记载,古时清流县域的凉亭有上百座。古人有诗为证: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多少年来凉亭也就成了清流一道亮丽的风景。

  凉亭的功用主要是供长途跋涉的来往行人歇息,纳凉避雨。它四面通风采光,路从亭中穿过,亭内两旁砌有长条石凳供人歇息,凉亭以长方形为主。亭口上方亭名高悬,亭壁常刻建亭事纪、募捐名单、诗词名赋,楹联巧对,令过往行人过而不忘。凉亭没有豪华的装饰,是那样的朴实,但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是说也说不完的,当乡人在田野劳动暑热难耐时它给人们阴凉;当暴风雨来临时它让人们避雨;当行人挑担行路疲乏时它让人们歇脚;当乞丐流浪无处安身时凉亭是他们临时的家。

  凉亭还有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以前大多凉亭会看到几块已被熏黑的石头,中间尚有未燃尽的树枝。这是漂泊在外谋生工匠,也是流落他乡的乞丐露宿凉亭的野食遗迹。于是,无论是露宿凉亭的过路客,还是小憩休闲的行人有时会在亭壁上留下点“墨宝”,通常是用木炭写就,其间多是一些人有感而发,写些偏语断句。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某年某月某日某省某某人打铁路过此亭在此一宿”等。记载了出门在外的游子,挑着生活担子谋生,翻越在深山峻岭中的辛酸苦辣。更有路人骚客写就的打油诗。当然,古时山岭凉亭也有高人名人经过,感叹凉亭美景写就像样佳句如“日晴空乐下仙云,俱在凉亭送使君”、“凉亭千里内,相望列东西”、“松涛阵阵留客坐,溪水潺潺送君行”。

  古时清流人把修建凉亭当作一件善事。只要村民觉得在哪个田间山头需要修建凉亭,他们会豪不吝啬捐资修建。也有老人不摆寿宴席,就把计划宴请亲朋好友的钱拿去修桥铺路建亭。即可以为民造福,又可以把它们作为自已永生的纪念。还听上辈的人说,从前亭子里摆有茶桶,有村人乐善好施为来往行人免费提供茶水解渴。在过去嵩溪上坑亭还有村人为行人施舍草鞋,过往挑夫均在此更换草鞋,弄的凉亭到处是烂草鞋,因此上坑亭原先也叫草鞋亭,后来才改名为上坑亭。

  无论是历史现象还是现存的凉亭,就数去清流金莲寺路上的“新安亭”在我的脑海中记忆最深。退休在家,时常得闲,我也常常独自沿着古道去造访新安亭。新安亭位于去金莲寺的老路上,梅雨时节,我兀自佇立在亭中,周边尽是青翠欲滴的草木,山中雾气弥漫,微风吹来,氤氤氲氲的白雾,自亭子的这端流入,又从亭子的那端淌出,像雾化的流水,更像仙人过后云氤的袭动,不时又从山间传来百鸟的啼唱,让人有好似时光倒退进入古老年代的感觉。新安亭为砖木建筑,墙为老砖砌成,我环视亭中,木梁已陈旧,墙的根基,因湿暖气候的影响已爬满青苔。亭内留有清流余姓人士捐款重修的芳名,还有不知何方人士留下的“凉亭诗”,从前这座凉亭是各地的乡民去金莲寺朝菩萨的必经之路,这些行人香客大多是上了年纪老妇,累了在亭中小憩,渴了在亭外喝水,她们在凉亭交流各门各户、家长里短、勤俭持家的新闻,高兴时还来上几句客家山歌。更有背着孩子的大婶,牵着孙子的老人,她们挑着香烛贡品一路十分吃力,好不容易进了凉亭,立刻把担子放在亭里,顾不上擦去头上的汗水,立刻放下背上孩子又是亲又是逗,还不忘牵着孙子到亭外清泉边洗把脸漱把口凉快透心。千百年来,新安亭历经年年代代风刮雨洗,依旧迎送来来往往的芸芸众生,天长日久穿亭小路被行人磨得平整光滑杂草不生。

  时光依旧,社会却在前进。新中国成立以来,清流主要通道开始逐步被公路取代,原古道上的凉亭被拆除。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各级人民政府广泛兴建乡村公路,现时清流已进入村村通公路、县乡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时代。人们出门很少行路,使用的是摩托、汽车、火车、飞机出行,凉亭也渐渐失去作用,完整的古凉亭已不多了,现存的凉亭也因无人修缮管理,杂草丛生,摇摇欲坠,正逐步走向坍塌的境地。古老的凉亭历尽沧桑岁月,已经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古老又平凡的凉亭就像一部历史深藏在民间,将成为清流人永远记住的乡愁。(邓煌生)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