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清流县廖武村马石的传说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4-07 15:39:00      字体:

  ●李升宝

  闽西北唯一的武术之村清流县廖武村有一座浩宏壮阔的屋宇,村人称之为府堂。大门两旁是雕塑的人物、山水画、门前左右两侧有一对鼓石、下方是一块光洁的长方形的条石,那就是马石。凡主人上马下马便依凭那块条石。那是廖武唯一的马石。凸显着主人非凡的风姿。

  府堂主人廖桂林。《清流县志》称:桂林为咸丰丙辰进士,授御前侍卫,出任广东永安营都司,剿匪屡著奇功,为部院长官所倚重……武艺超群。马石就兀立他兴建的府堂门前。那时,山村没有公路,出门上路仅凭马的役力。在这块马石上积淀着廖武辉煌的武术之历史,非凡着数十年的光辉。如今却寂寞如涅磐,地虎视那个风雨如磐的岁月,那个庞大家庭的荣辱兴衰,任人堆满柴火、垃圾、粪土,仿佛一个被遗忘的风雨飘摇之中的遗老,被钉在曾经辉煌而又衰颓的耻辱柱上,印证着历史,启迪、警诫村人必须练出一身武艺,无论卫国卫家都是必然的,然而,马石无语沉默兀立。

  那正是腐朽没落的清王朝临将崩溃前夕,弹丸小村的廖武,面对刀匪横行,村民生命财产旦夕难保的现实,全村掀起一股练武习艺之风,为的是护村御匪,假使兵匪们的铁足胆敢蹂躏这块土地,他们便可以给兵匪们以袭击。当时,全村有战马50余匹,100斤以上的练武石20余个、100斤以上的大铁刀8张,其中最重的是武进士廖朝彬使用的铁刀重120斤。从深深府堂走出的廖桂林留着两根粗长的辫子,穿着粗布短衫、扎着裤脚、手持百十斤的铁刀来到马石跟前,抬起左脚踩在马石上,接着右脚也踩上了马石,而后跨上马背,双脚挟紧鞍蹬,骏马踩着册村的碎石小路,一路咚咚地敲击大地,勇武地走向村郊的跑马道。他横刀跃马、练拳舞脚,和一个个后生们比武。直至日落西山,才大汗淋漓地牵着骏马回家。无论上马或下马,廖桂林都十分关注马石,用那双大手亲切地抚摩,如同抚摩亲爱的儿子。从道光至咸丰间,廖武村考取武进士2人。廖氏祖祠有一副对联描述当年两名武进士的武艺超群:“朝彬战略惊鹭岛,桂林武艺震京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桂林在马石上去又下来,下来又上去,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每天都要在马石上下几回,成了每日必读的功课,不知在马石留下几多艰辛的脚印。他从马石骑上高昂的战马走出山村,成了当朝一位赫赫武将,尽管武艺超群,却挽救不了清王朝灭亡的命运。兀立的马石不是摆阔作秀,而是对刚强勇武的坚信。它的命运和武进士的命运休戚相关,也和大清王朝的命运休戚相关。大清王朝灭亡了,武进士病故了,直至府堂易主,成了新主人堆放杂物和孩童们玩耍的去处。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