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李华雨:让爱心更有力量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邹新根   2016-07-06 10:34:00      字体:

  “能帮的我们都会尽力,多帮一个人,心里就多一份踏实感。”李华雨这样说,也这样做。

  李华雨是清流电大的老师,在2010年参加过三明义工联的志愿者活动之后,和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在清流做起志愿者活动,他和朋友们成立的“清流爱心家园”已是第6个年头。

  敬老扶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那年冬天龙津镇严坊敬老院罗水姬老人93岁生日,李华雨早早就记着,请团队女性伙伴为老人买好崭新的棉衣棉帽围巾,老人生日那天,他召集十几个伙伴一同给老人庆生。

  天气晴好,李华雨和伙伴们将老人搀扶到房间门口晒太阳,他们给老人换上新衣裳,为老人修剪指甲,喂老人吃生日蛋糕。老人手臂是僵的,指甲又老又硬,对从没吃过的蛋糕一脸困惑,但李华雨和伙伴们耐心细心地伺候着老人。老人耳聋没牙,听不到也不会说,但从她原本淡漠的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就能感受到她的喜悦。这么多人热闹地庆生,恐怕是这个孤苦的老人这辈子最温馨的一个生日,但也是她一生最后一个生日。

  陪伴老人的时候,李华雨发现罗水姬房间的被子很硬很薄,老人两条裤子很薄,鞋子又破又短。老人这样怎么过冬?回到县城第二天,他便用午休时间邀上女性伙伴一起为老人添置了棉被棉裤和棉鞋,可有车的朋友没空送,他只好等。李华雨心里真急啊,他担心老太太会受不了冻。到第四天晚上朋友终于有空了,他们便连夜把棉被棉裤棉鞋送到敬老院,九点多了,老人已经休息,他们敲门,还叫来敬老院其他老人一起敲门,手电的亮光朝着屋里摇晃,失聪的独居老人罗水姬终于发觉了,起身开门,李华雨便给老人铺上新棉被,穿上棉裤棉鞋。

  “助残扶孤、敬老济困、爱心助学”是爱心家园的宗旨,所以李华雨他们最初的服务对象是龙津镇严坊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和基头村几户残疾人。逢年过节,李华雨便召集他的团队伙伴下乡,带着各种食品、生活日用品。他们买礼品的钱是大家自愿捐助的,下乡用车是有车的朋友自己加油的。到了敬老院或残疾人家里,他们拉家常的拉家常,搞卫生的搞卫生,整房间的整房间,仿佛回到自己家里。每年春节前,除了送年货,他们还给每户一个小红包,钱虽不多,但都是团队伙伴捐献的,是爱心家园的一番心意。

  敬老院的王大进老人腿部膝盖处溃烂,李华雨就请县医院熟悉的医生到敬老院为老人检查伤势,清洗创口更换药物。王大进88岁高龄,退伍军人,爱喝两口,医生反复叮嘱他不能喝酒,可下次换药时,其他老人又举报他喝酒了,检查伤口果然没什么好转。李华雨只好再三叮嘱老人不能喝酒,还把他的酒瓶寄在其他老人房间,由其他老人监督控制,王大进实在忍不住了才让他喝上一口解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李华雨说,他们的爱心之路是从助老开始。起初,乐意捐钱捐物的不少,愿意亲身去做的不多。如今,跟着他做公益的有30余人,想开展活动,在朋友圈发个公告,有空的都会去。

  助学筑梦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资助农村贫困孩子不只是发钱,应该多与受助孩子交流互动,做到人文关怀,陪伴成长。”爱心家园的主打项目是助学,他们成立了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清流工作站,负责人是李华雨。几年来,他们资助了清流9个乡镇99个孩子,每个受助孩子都装在李华雨心里,仿佛是他自己的孩子。

  孤女罗晨燕,六年级的大女孩了,还和重病丧偶的伯伯及堂弟挤在蜂窝煤厂一张小床上。李华雨连忙带领伙伴给她购置床铺被褥,置办新衣,让她在破旧的小窝里有一方自己的天地。

  女孩罗秋莲,盲人父亲常年漂泊在外,母亲瘫痪终日窝在阴暗的屋里,奶奶日渐苍老,孩子幼小的心灵仿佛从来见过阳光,资助她五年从未见过她的笑容。对这样的孩子,李华雨每次下乡总是安排女性伙伴悉心开导,2015年4月入校发放春荒奖学金谈及中考和未来时,罗秋莲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怯怯的微笑。

  伍裕翔幼时得过脑膜炎,8岁身体却只有3岁智力,一年级老师教了他一个多月便把他劝退了。但伍裕翔在经典诵读班背诵的大学论语篇章却滚瓜烂熟。这样的孩子应该还有希望,李华雨这么想。于是李华雨借来幼儿园中班大班教材,利用中午和傍晚时间备课,而后每天晚上上门辅导,从幼儿的基础教育开始,从识记aoe123到认知简单生活常识,从幼儿卡片的辨认到简单加减计算,稍有进步便大加赞赏,并充分肯定他的诵读记忆能力,努力激发他的学习兴趣,最终得到学校认可,伍裕翔又重新回到属于他的小学课堂。

  女孩赖红英,单身的养父不会赚钱,家里极度贫困,曾两度辍学。李华雨为她特别申请了每年3000元的特别资助款,带领志愿者两次动员她返校,并安排女性志愿者每周入校和赖红英谈心,像妈妈一样关心这个青春期女孩。

  “给青春期的孩子多一份爱”,李华雨又特别动员了20余名女性志愿者,与他们资助的青春期女孩甚至男孩结对子,担任爱心妈妈,平时多加联系,关注这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社会需要热心肠,李华雨和他的团队热心助人的善举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仅2012-2014年李华雨就参加志愿服务51次,服务时间达357小时。李华雨说,有关心就会有变化,看到受助人尤其是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笑容,都是他和团队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而且大家相信会一直走下去,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众人拾柴火焰高,让爱心更有力量。 (三明日报记者叶明华)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