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记黄健曾轶事:要出手时就出手
来源:清流县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编辑:黄柳青   2016-09-02 16:05:00      字体:

  (黄正才/文)

  故事的发生在清道光年间,白龙的庙会里。白龙在哪里?在清流沙芜洞口狐狸洞左侧五百米左右的一块石崖下,这里有一座庙,侍奉着一尊叫圣公菩萨的神。传说这尊神是管农业生产的,他能保护农业生产不受灾祸的损失,可获丰收。这当然是人们所喜爱的,在那科学不发达的时代,人们的一切希望都寄托于神。所以,四邻八乡的人们在圣公菩萨八月十二生日那天,都会有人去朝拜,祈求他保佑五谷丰登,人们清吉。以前田口也塑了一尊圣公神像,每年端午节前要举行一次行动,叫做保禾苗故事另述)就是对他的依托。

  传说这尊神很灵验、很善良。他斋戒,不吃肉。他可以养活侍奉他的和尚,吃饭不要钱。这块崖有一块出米石,住在庙里的和尚,每天只要到了出米石,就可以拿到够吃一天的粮食。你去朝拜他的人住了庙,第二天出的米酒够来住庙的人吃饭,年复一年都是如此。虽然那个地方很清静,平日很少人去,由于三餐有饭吃,所有总有人愿意住在那里过日子,又不要去劳动。但是人的欲望千变万化,不满足现状也是人的本性。所以鬼点子就出现了。其中有一个和尚说:“我们天天在这里,只有口饭吃,其它又没有收入,我们应想点办法,弄点零用钱来。”另一个和尚说:“这里又没田耕种,挑柴也没处卖,去哪儿弄钱?”“你真傻,我们怎么要去种田,砍柴卖呢!后面不是有出米石吗?现在它只一粒两粒的掉下米来,那是因为洞口太小出不来。我们把它凿大一点,它就可以多出了。我们吃不了,挑到市上去卖,不是就有钱了吗!”这个和尚一说,那个和尚听了感到有理,也同意了。于是他两个人拿起凿子叮叮当当地把洞的口子挖大了,他们笑嘻嘻的回庙去了。心想,今后不但有米饭吃,还有米出卖了,日子会更好过了。他们躺在床上,做了一夜的发财梦。但是事与愿违,第二天他们拿了袋子准备去挑米卖了,跑到出米石前认真一看,两个人都呆了,一粒米都见不着了。要吃饭的米也找不到一粒了,怎么办呢?只好空着肚子去再找出路了。从此再也没了和尚,成了空庙。

  没有和尚,那是后事。但当年是热闹非凡的。八月十二这天来朝拜者,络绎不绝、人山人海。这天和尚要披袈裟,给圣公菩萨庆生日。锣鼓声、鞭炮声颂经声,声声入耳。田口人去朝拜圣公,可谓真诚至极,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个个斋戒,驾舟前去。说也奇怪,圣公菩萨会把你的彩旗飘带五条打成绣结,你怎样也解不开。这说明圣公菩萨接受了你的朝拜,回来后就把彩旗挂在祖厅上。组团去朝拜者,都必须带上好的糯米去,为什么?因为圣公是一位素神,他吃斋不吃肉。最喜欢吃糍粑,而且是要新鲜的,现做现吃。所以你必须在庙里做。可是信众很多,大家都争先恐后,想把第一份糍粑送到圣公像前。庙里只有一个石臼,这是唯一的打糍粑的用具,你要先用,他也想先用。一个个争得面红耳赤,骂娘起来,甚至要动武了。田口人不参加争论,但有一个人跑到石臼边,弯下腰,双手抓住两个臼耳,把石臼端到门外的矮墙上去了。他不慌不忙地对大家说:“你们都不要争,谁拿得下来就给谁先用。”这时,站在那里的人,一个个目瞪口呆了。吵闹声,霎时间,没了,静得像死水一般,连心跳的声音都能听到。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心想,这个人怎么力气那么大?薛仁贵又降生了。有一个人打破了沉寂说:“不要争了,请这位田口大叔拿下来,就让他先用了。”这就是要出手时就出手,以后再也没有人跟田口人争了。凡是这天要动用石臼,人家都会让田口人先用。

  你说这位出手的人是谁?他就是黄普一公的第三个儿子,名唤黄健曾。黄健曾从小刻苦好学,不但能文更喜武术。他懂得要保家卫国,就得有武术,才能保全自己。所以在那个时代绝大部分人都有一定的武艺。白天下地劳动,晚上就专门学武术那个时代的武术器械在祖厅里摆着,如大刀、长矛、头、钩刀、铁尺齐眉棍、一两百斤重的武石,样样备齐,学什么都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比试,如要精炼,就花钱请教头(师傅)来指点。你得学到有本领打败师傅,但是师傅是绝对打不倒的。他被你打到了,他就拿不到工资了。所以每个师傅总留有一个绝招不教你,只有信的心腹才会教给他。

  学武功,非常辛苦,又要能吃苦。每个晚上必须练得大汗淋漓,尽到自己的力量,一点也不能松懈。往往也有弄伤之时,怎么办?跑到尿桶旁边,打一碗尿喝下去。奇怪的是,第二天就没事了。

  黄健曾就是这样就了这个本领,他凭着这种本领前去应试,最后考上了一名武秀才。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