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故事
清流:九龙尊王与九龙庙
来源:清流县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编辑:黄柳青   2016-09-05 17:11:00      字体:

  (黄正才/文) 

  传说九龙尊王是万公(黄万,清流县沙芜洞口黄氏开山祖)的救命恩人。这个故事发生在北宋末年靖康年间(1126年)。南北纷争,北宋将亡。朝中奸丞当道,也欲夺皇位,故贼喊捉贼。谗言皇上,诬陷万公有夺皇位之野心。但万公是辅佐忠良之臣,秉公办事,皇上也有委以重任之苗头。奸丞见状,欲想方设法诛之,否则日后受制于他,性命难保。靖康帝听了谗言后,对万公起了疑心,也信以为真,召集近丞商妥除掉万公。万公为人忠厚,善于团结同僚。好心人便私下转告了他,叫他赶快逃走。天机泄漏,万公知道,君无戏言,善辩难脱,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向好心人道谢之后趁夜就离开了京城。 

  第二天上朝时,皇上发现万公没来上朝才知道万公走了。本来是想利用来上朝时逮捕的,这下跑了,怎么办呢?只好派兵去追杀。万公出了京城不顾疲劳、日夜兼程,终于快回到家乡了。但是官兵也快追上他了。在这一筹莫展之时,遇见一个老者,他双膝跪地求救之策。老者听了他的诉求后,马上脱下脚上穿着的草鞋叫万公倒穿在脚上沿沙州跑去。当官兵赶到时见足迹都是倒行,又见不到人,便不再追了。万公躲过了杀身之祸。 

  官兵退后,万公回到原地去感谢老人的救命之恩,老人不见了。这恩怎么报呢?去哪里找这个恩人呢?只好沿山边边找边寻,一心只想找到恩公。原先的昼夜逃难,加上现在的苦苦寻找,万公也精疲力尽了。这时他见到河边有一座破庙,就进去歇足一下,待会儿再回家去。他进庙后随便拜了拜,便在旁边凳子上坐了下来,仰望一下神龛,忽然发现神座上的菩萨与刚才的救命恩人一模一样,这才使他恍然大悟:那是九龙尊王化身救他的性命!这时他身无分文,无钱买香烛,只好跪地匍匐九叩首表示谢意。于是他回家积极筹资,重建新庙——九龙庙,虔诚侍奉。 

  据载,九龙尊王是水神,被人们广泛崇拜。九龙庙又名安济庙。据说远在五代前,九龙庙即已草创。其神九龙神于五代晋天福二年(937)被封为阴威校尉;五年(940),封兴瑞将军,不久复封为潜灵王;宋朝赐额安济。九龙滩的奇险,九龙神的灵应,造就了九龙庙的赫濯声名。 

  田口村在沙芜上游,在水上搞运输的人不少,可谓一衣带水,况且田口黄姓也是万公的后裔,自然对救过祖先的恩神倍加敬拜。所以水上运输的人,不论是放排的、撑船的,需要经过九龙溪时,都会到庙里去烧香、点烛、杀鸡叩拜。因为九龙溪有九龙十八滩,关关都有鬼门关之说。九龙尊王是镇妖之神,路过之时必去祈求尊王庇佑。也许尊王情有独钟,田口的船工、艄公都能平安归来,田口人对九龙尊王越发尊敬。传说“九龙尊王身在洞口却显在田口”,故田口人集资为九龙尊王塑像,建庙加以侍奉。元朝定宗年间(1246年)就在田口的街头建了一座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总面积五百多平方米的宏伟建筑。神龛浮雕有龙有凤,正中安放着九龙尊王和他的师母李氏夫人。神桌上放着两个“公担”小神,恰似卫兵。神座左边安放歇公(黄歇,东周战国时期楚国公室大臣,曾任楚相,封为春申君,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为田口黄氏远祖)神像,神座右边放着土地公像,厅里有四根大柱支撑。大门槛是一块0.6米高、0.2米厚、2米长的大理石,固定在两头80见方的大理石凹槽里,非常牢固。门内左侧一架大铜钟,右侧一个大皮鼓。管庙的老者,早上在左边敲钟三下,傍晚在右边击皮鼓三通,这叫暮鼓晨钟,还要烧香点烛,资金有神田租谷支付。 

  庙门口是一座空心戏台,平时的台板藏在屋顶下面的支架上,每年的正月初七至十五就架起来演戏。 

  庙内的地板是三合土,油亮油亮的。大暑天,附近的村民,中午、晚上都会到这里来纳凉。在地板上睡上一觉便会心旷神怡、增添活力。这里是集纳凉交友、谈天说地的好地方。可现在不见了,1976年安砂水库建成后毁了,真令人惋惜。 

  田口人信奉九龙尊王,真诚至极,谁家有点不愉快的事,就会到庙里烧香、点烛、求签占卜,或者许一个愿:什么猪头一个、雄鸡一只、蜡烛多大、线香若干、红布三尺……由你自愿。若你求的事达到了目的,你就得按你所许的东西送到庙里去还愿,红布上写着“酬谢鸿恩”四个大字,尾末加注自己的名字,把红布挂在神龛上或九龙尊王出游乘坐的轿眉上。 

  每年除夕,要送公鸡去尊王面前割血,煮熟了首先送去供奉尊王。年初一也要去烧香点烛,求签占卜,预测一年的运气。若求的签占的卜不好,你就得许个愿,如果那年平安度过了,你就得把许诺的东西挑去还愿。 

  田口人对九龙尊王的信奉与崇拜,可谓登峰造极了。每年由正月初六至十五(有时至十六)都是庆尊王的活动。初六日,神烛头(即轮到执勤的人)就要选一辆新船叫做菩萨船(不论是谁的船都可上选,他也愿意)到洞口的九龙庙去烧香点烛,杀鸡供奉九龙尊王。稍休息后,把供品吃掉准备返程时用尊王面前的烛火把自己带去香炉中的香末燃着带回来(田口人把这种方法叫“采火种”)。下半夜就要返程,因为是逆水行舟,当然要早,一定要赶上田口河旁的大祭时间(上午十时左右)。 

  初七上午在河边的一块平地上要举行一次盛大的祭典活动,全村人除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几乎都会去看热闹,可谓人山人海。把尊王神像和赵大元帅的神像抬到河旁,桌上摆着丰盛的供品等候去洞口的菩萨船回来后才可以开祭。 

  田口原来有七个坊头,如山西坊、云梯坊、下坊、白石尾坊、新进坊……等等各坊在这天要派一辆船到水口山的河边去迎接,一字形排好,像龙舟似的待菩萨船上的硝铳响后,各坊的船就真先恐后的赶回来报讯说:菩萨船回来了,可以准备开祭了。这下子可热闹了,各个坊头的人,见到自己坊头的船回来了,就会跑去帮助撑船或拉纤。由于人数过多,用力过猛,指挥不力,把船都拉上岸了,这下子船不动了要把船再推到水里去,却被别人的船抢先去了,这叫帮倒忙,一个个像落汤鸡似的,但他们一点也不晦气,反而笑嘻嘻地回家换衣服去了。先到码头的船有一石谷奖励,晚上可以聚餐。 

  祭典开始了,村里年纪最老、有功名者作主祭生,三跪九叩首后读祭文,程序完毕后再扛赵菩萨围着村子游三圈,自此后至十五止,每日中午和晚上都得游三圈。 

  田口人敬尊王特别虔诚,时间最久。从年初一开始,绝大部分人就在扎各式各样花灯,龙灯。你家添了丁(生男孩子)或想添丁,你就会扎一盏或买一盏花灯去参加游神。初七日开始,晚上的游神队伍,浩浩荡荡,长达一两百米。龙灯、花灯、麒麟灯、狮子灯在前开道,中间抬着九龙尊王和其师母李氏夫人,赵公明大元师,后面是鼓乐队,敲着、奏着优雅动听的声音,令人神往。观看千姿百态的花朵使人欢心,站在池边欣赏那火的海洋和蛟龙倒影似在空中飞舞,栩栩如生的形象更加赏心悦目。 

  到了十五的晚上,要把尊王抬进每座房屋,接受每户人家的顶礼膜拜,摆上供品,烧香点烛、求签、占卜,礼毕后,主人向来人发放礼金,再到另一座房去,一直闹到天亮才抬回庙去。领队者还得占卜问尊王,昨夜的互动是否满意?否则十六晚上必须再游一夜。 

  九龙尊王扎根在田口人们心中,田口人也在保护着他。文化大革命破四旧,他差点成为灰烬。是田口人把他藏了起来,1975年毁庙,人们把他放在山下塘祖屋内,不久却被人盗走了。田口人不舍得九龙尊王离去,就集资重塑一尊放进黄氏宗祠内,共享田口人们的祭祀。改革开放后,田口人们恢复了一些旧有的好习俗,热闹的程度不亚从前,而且更上一层楼了。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