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苏区
红军在清流的主要活动
    编辑:邱东莲   2016-10-10 16:36:00      字体:

  一、   红四军:

  19301月,为了粉碎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朱德和毛泽东亲率红四军四个主力纵队从上杭古田一带驻地出发,途经连城、清流、归化、宁化等县,分路回师赣南、转战江西。9日,朱德率红一、三、四纵队先期进入清流,经李家寮、嶂下、留坑、江坊等地进抵里田,并在里田的锅蒙山消灭了妄图阻止红军前进的敌地方保卫团马鸿兴部600余人,顺利挺进宁化;14日,毛泽东又率红二纵队由连城姑田进入清流,15日经余朋、芹溪、桐坑等地抵林畲塘堀宿营,尔后再由林畲出发,经归化的盖洋、宁化的安远等地进入江西,与先期到达的朱德所部胜利会师于宁都东韶,顺利实现了预期的战略目的。行进途中,毛泽东还满怀革命豪情地写下了壮丽词篇《如梦令。元旦》,高瞻远瞩地展望了“风展红旗如画”的美好革命前景。红四军此次途经清流,是红军第一次进入清流地域活动,也是红四军第一次来到清流,它一方面很很地打击了清流地方反动统治势力,另一方面又沿途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点燃了清流人民革命的星星之火。19316月,红四军再次来到清流,其所部的红十一师在师长曾士峨、政委罗瑞卿的率领下进入清流东北的林畲一带开展工作,先后解放了林畲、蛟石等地区,帮助建立起林畲、孙坊、石下等乡苏政权。红十一师还利用战斗和工作的间隙在林畲麦元洞大厝下开办红军工农夜校,帮助地方培养了许多革命斗争骨干力量。

  二、   红十二军:

  19306月,驻宁化曹坊、草坪一带的红十二军赤色警卫连进入清流的荷坑、田口一带活动,帮助建立起清流第一支地方红色武装——田口游击队,有100余人枪。同年9月,赤色警卫连再度进入清流里田一带,全力支持李坊、洋坊、洋背、黄竹潭和桥头等地群众举行武装暴动,并于暴动成功后的次日建立起清流第一个地方红色政权——李坊乡苏维埃政府,开创了清流红色政权建设之先河。19311月,红十二军三十四师一○一团进驻清流里田、长校一带,协助中共福建省委工作团发动群众开展分田分地运动,并相继建立了荷坑、下谢、长校、黄思坑、江坊等乡苏政权和里田区苏政权。同年76日,红十二军又在军长罗炳辉、政委谭震林的指挥下一鼓作气解放了清流县城及城乡大片区域,组织成立了清流县临时苏维埃政权—清流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委任清流籍红军干部曾德高为主席,清流苏区公开的武装割据局面由此形成。12月,红十二军再度向清、宁、连、汀边界地区进击,从而打通了闽西、赣南两大苏区的联系。

  三、   东方军:

  19337月,东方军奉中革军委之命,在彭德怀、滕代远的率领下首次入闽作战,第一阶段的战略目标便锁定在清流、宁化方向。9日,东方军所属第四师在师长张锡龙、政委彭雪枫的亲自指挥下于清流嵩溪的石狮岭一线设伏,干净利索地全歼了敌五十二师一五六旅三○九团,毙敌旅长张兴隆,俘敌团长卢胜斌及其以下官兵300余人,缴获大量的枪枝弹药,取得了入闽首战的胜利。红四师乘胜进占了清流东北重镇嵩溪和林畲;红五师十三团乘胜进占归化县城。12日,红四师再占嵩口坪,切断了清流守敌的交通补给线;独七师进占清流西北岭下、田背一线;红三十四师进占清流西南的雾阁地区,从而彻底地切断了清流守敌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并形成合围态势。14日,清流守敌卢兴邦部三个主力团害怕被我聚歼,趁夜仓惶逃往永安,红四师第十、十一团及独七师再次克服清流城。19日,东方军攻克泉上土堡之后,全体移师清流休整,并分兵直捣沙芜、秋口、洞口、赖坊、南山下等地,解放了清流西南大片区域,清流革命斗争由此进入鼎盛时期。

  四、   红九军团:

  193476,红九军团所部4000余人由曹坊进抵清流嵩口坪,尔后经沙芜出安砂向小陶进击。19日,为护送红七军团北上抗日,红九军团又在军团长罗炳辉、政委蔡树藩的亲自指挥下由清流县境东南强渡九龙溪进入罗坊一带,与红七军团一道对永安之敌实施钳形包围,给敌予极大威慑。同年89月间,完成护送任务后的红九军团再返清流,一面寻找有利战机抗击敌人,一面奉命有序地向宁化一线集结。10月,红九军团所部即从宁化出发,踏上了北上长征之路。

  五、   独立第七师:

  独七师是宁、清、归人民自己的子弟兵,创建于19328月。从创建之日起,独七师就始终坚守在宁、清、归苏区一线,一方面主动配合主力红军外出作战,一方面还担负着维护宁清归地方秩序、打击刀团匪兵和保卫地方红色政权的重任。19333月,独七师编入红十二军三十四师战斗系列后,宁清归地区又重新组建了新的独立第七师。新独七师继承和发扬了老独七师的光荣传统和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在打击刀团匪兵和保卫红色政权中屡立战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   汀东游击队:

  193055,汀东游击队在王仰颜的率领下出敌不意长途奔袭清流,首次解放了清流县城,并在城区驻扎三日,宣传发动群众,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七、   独立第九师:

  19332月,独立第九师一团主动出击清流灵地,擒获敌清流县团总局长。

  八、   东南作战军:

  19333月,为配合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叶剑英、伍修权等指挥由独十师、瑞金红军模范团、瑞金红校学员队等组成的东南作战军和宁清归军分区东南游击支队与东北游击支队共4000余兵力,分三路攻打清流县城。战斗持续了一天,在冲破敌人两道防线并给敌有生力量予大量杀伤之后,红军主动撤出战斗。这次战斗,极大地威慑了敌人,挫败了卢兴邦妄图进一步进犯宁化、长汀等苏区的阴谋。

  九、   独立第七团:

  193311月,独七师因战斗减员严重,奉命在清流嵩溪缩编为宁清归独立第七团,独七团编成后立即投入了保卫清流、归化苏区的战斗。

  十、   闽赣十八团:

  193410月底,主力红军长征之后,清流、泉上、泰宁三县独立营及闽赣军区第一分区(归化分区)机关、直属队和归化县保卫队奉命组编为闽赣十八团,隶属于闽赣军区直接领导,在宁清归及周边地区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始终坚持红旗不倒。

  以上所有这些红军部队,无论是主力红军还是地方红军亦或是红军游击队,也无论其在清流域内活动和战斗的时间先后、长短,规模或大或小,都对清流的土地革命斗争产生过重大影响,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清流人民将永远缅怀和纪念。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