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苏区
清流红色苏区简介
    编辑:邱东莲   2016-10-11 15:46:00      字体:

  清流苏区是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清流人民建党建政、开展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实践活动的红色区域。她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南麓,东毗永安,南界连城,西邻长汀,西北与宁化交界,东北与明溪接壤,大致范围包括现有清流全境及现属永安市辖的罗坊乡、连城县辖的塘前乡,一个时期内甚至还包括现属宁化县辖的安乐、谢坊、马家、路背、洋背等区域,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人口近6万。曾先后隶属于福建省苏和闽赣省苏领导。

  清流苏区的创建始于1930年。是年1月,毛泽东和朱德率领回师赣南的工农红军第四军分路来到清流,亲手点燃了清流人民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同年55日,王仰颜率汀东游击队出敌不意长途奔袭清流,首次解放了清流县城,并在清流县城驻扎三天,宣传发动群众,进一步扩大了红军的影响。6月下旬,红军第一军团一部进入荷坑、田口一带活动,帮助建立起清流第一支地方红色武装----田口游击队。8月间,清流第一个中共地方党的组织----清流城市支部建立,标志着清流地方党的组织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915日,李坊、洋坊、洋背、黄竹潭和桥头等地群众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和红军的帮助下举行武装暴动,建立起清流第一个地方红色政权----李坊乡苏维埃政府,开创了清流红色苏维埃政权建设之先河。

  进入1931年之后,清流苏区的创建更加快速发展。1月中旬,红十二军三十四师一0一团进驻里田、长校一带开展工作,使宁化、清流边境的红色区域迅速发展,里田区苏成立。6月中下旬,红四军十一师解放了林畲、蛟石等地,帮助建立了林畲、孙坊、石下等红色政权。76日,红十二军罗炳辉部再度解放了清流县城,清流县级临时苏维埃政权----清流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由清流籍红军干部曾德高任主席,清流公开的武装割据局面由此形成。9月,红军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闽西、赣南苏区连成一片。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清流苏区正式纳入中央苏区版图。12月,中共清流县委成立,县委书记马锡扬,清流人民革命斗争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19323月,为军事斗争需要,福建军区将全省红色斗争区域划分为三个战斗分区,清流与宁化、归化一并划为第三作战分区(又称宁清归分区)。8月,清流第一次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正式选举成立了清流县工农民主政府,推选王兴旺为主席。此一时期,清流苏区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193334月间,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者在福建苏区错误地开展所谓反“罗明路线”斗争,加之敌人已开始第四次反革命“围剿”,清流苏区失陷,清流县委、县苏机关被迫撤往宁化,清流革命斗争暂时陷入低潮。同年7月间,彭德怀、滕代远率东方军由赣入闽作战,先后取得了泉上、清流、归化、朋口等地战斗胜利,并相继克服了宁化、归化、清流、连城等大片区域,清流苏区发展由此进入鼎盛时期。这一全盛局面一直延续至主力红军长征北上之后。

  19341126,国民党五十二师趁我主力红军转移之机以重兵进犯清流,清流苏区失陷,清流苏区军民由此进入了更为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并始终坚持红旗不倒。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