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10格广告条_188×57
中华桂花文化园
来源:清流有园     编辑:邹新根   2014-10-27 08:39:00      字体:

 

“中华桂花文化园(清流有园)”简介:

   清流有园,原名“清流桂花园”,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桂花专业博览园2008年被中国花卉协会桂花分会授予“中国桂花文化园”称号。园区规划用地1050亩,已完成种植585,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桂花系列,130多个品种。6万多株形态各异、多姿多彩的桂花,特别是树龄500多年的桂花王弥足珍贵。在园中大家可以欣赏古玩、字画、奇石、盆景等传统文化艺术的风彩。园中收藏的三方中国名石九龙壁名品:“万水千山”、“云龙峰”、“卧虎崖”更是石中逸品,难得一见。上千盆的黄杨千姿百态,美不胜收。四千多幅“首届中国桂花文化书画篆刻大赛”的书画作品,更是把桂花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明山秀水话清流  馨香芳馥说桂园
  清流城,碧水洄流的太极之城;清流乡镇,清泉石上流的美丽乡村。84%的森林覆盖率和欠发达的现代工业,为人间保留了一方明山秀水。感谢桂花女神李淑妃的眷顾,把月中的桂子分给清流的山山水水,让清流成了中国桂花之乡。中华桂花文化园就建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林畲乡茶亭岗。
 桂园,顾名思义桂花园。桂花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从达官贵人到平民百姓,说到桂花,大家就一个字“香”。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遍布神州大地的大江南北。桂花,大家太熟悉了,熟悉得让我不知该怎样去做一个桂园,但我深知,一种香花,能够深入人心,并影响一个民族的性格,一定有这个品种独特的品性和深刻的内涵。于是我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立志打造中华桂花文化园,为家族和民族打造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传统文化名园。
  传统,意味着传承有序。园林是中华民族美学的集大成者,融建筑、古玩、字画、奇石、盆景、花卉等众多艺术于一身。山水园林化,园林山水化是其基本要求,寄林泉志趣与写山水文章,修身养性是其最高追求。要做好一个园子,一个人的专心致志,一生一事未必能成,历史上的文化名园,都是历经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反反复复,才终成其美。虽经历了八年的艰难造园,我深知桂园成园之日来日方长,但我亦知,日积跬步,终致千里,千里之行,路在脚下。
  建桂园,八年时间已足够万桂成林,但一片桂林,若没有人文景观的建造和传统文化沉淀与升华,以及时代个性的生成,它无法成为一个历史文化园。如何做?怎么做?求新不如述旧。做桂园,还得从香入手,“馨香芳馥”四字跳出了脑海,馨山,香径,馥林,芳田,随之而生,于是桂园唯一的小山成了馨山,一种因桂而名,声名远播的山,山中有世界桂花权威向其柏先生的题词“清流桂花,四海飘香”。山上是成片的馥林,几十种桂花组成的香阵,芬芳浓郁,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馥林下是几亩芳田,“人生一亩三分地,不种嘉禾种天香。嘉木或可换金玉,天香千古冠秋芳。”富裕能够几代,德可彪炳春秋。而贯穿馨山馥林,芳田的是一条曲径通幽,移步换景的香径,香径铭刻着我对香的三层理解。一者性香,草木本心,天生丽质,本性香;二者心香,诚心格物致知,修养之香;三者行香,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人之美,德之馨香也!有了这些,桂园也就有了建园的思路了!一个馨香芳馥的桂园总算有了草稿。“清流如月,桂树胜花”也就名符其实了!

  旅游路线图:

  桂花王:

  品种:金桂

  米径:77cm

  年龄:500年以上

  鉴赏:在您面前,其实大小、多少都不重要了;一身筋骨,在天下桂林里,您够独树;一树葱茏,一棵百年古树,您够活力,最美的是,经历了那么多风霜雪雨的洗礼,您依然以这么美的姿态活着。

  云龙峰:

  云龙峰

  名称:云龙峰

  石种:九龙壁(华安玉)

  质地:玉石

  重量:33

  产地:福建九龙江

  鉴赏:园无石不雅,叠山理水,所赖者石。天下名园,不乏因石而名著者,苏州留园的冠云峰海内闻名。中国乃园林之国,名石名园不计其数。稀奇古怪,应有尽有。然此峰亦可入名列中华名园名峰之列,理由如下:玉质其一,器形其二,内涵其三,气势其四,肌理其五,色彩其六。可以说一峰尽石秀,乃名园名峰之大观、之大器、之大成。

  万水千山:

  名称:万水千山

  品种:九龙壁(华安玉)

  质地:玉石

  重量:13

  产地:福建九龙江

  鉴赏:此石历经二亿多年的沧桑,云蒸霞蔚,浓山缩水,多姿多彩,景象万千,石中江山如画,一石万水千山,乃石中极品,玉中尤物,真赏此石,有人在万水千间之感。

园主赏石心得:德比玉上下,人同山高低。

半山莊

半山莊客厅

盆景园

  月中仙客  桂园馨山
  桂花俗称木樨花,又名岩桂。九里香,雅名“仙友,仙客”。桂被称作月中神树,故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之说。福建清流,野生桂花遍布,百姓植桂万亩,有如此众多仙友仙客齐聚,清流是仙境否?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花不在色,惟香惟馨。桂乃仙客,流芳成名。霜雪千层碧,清风万点金,花开总富贵,花好共月圆。可以高宅第,入上林。无桃李之姿色,无牡丹之大名。梅清林和靖,菊淡陶渊明,清照云:自是花中第一流!中华桂园有一小山,名曰馨山,满山皆桂,四时芳馥,乃桂文化之大观也。桂树千姿百态而不妖,桂花五彩缤纷而不艳。不入君子之流,不傍三友之辈。天香雅韵,特立独行,天上人间,雅俗共赏。
 清流乃海西明境,人间绿海,桂园似人间蟾宫,馨山渐馥。可期历史文化小山否?所依者,厚土、厚德也;所赖者,桂树贵人也。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再日深,又日深,日日深。其功不远,其德在望,高山仰止,止于至善。桂园馨山,千古流芳,可期矣!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