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庭审引入圆桌审判 心理辅导效果佳
作者:林艺贤 马敏 来源:清流法院     编辑:邱东莲   2011-03-28 09:54:00      字体:

  2011年3月25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清流法院少年审判法庭不公开进行,一块粉红色的“心理咨询师”席位牌特别引人注目。和以往不同,这次主审法官、公诉人、律师、未成年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都被安排坐在一张圆桌旁,场景更像是一场谈心会,氛围温馨而又不失庄严。

  原来,这是清流法院少年审判庭法官在采取“圆桌审判”的形式审理一起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并在庭审中引入心理辅导阶段,由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干预及矫正。

  未成年被告人小李无机动车驾驶资格证,却驾车送朋友回家,途中发生事故致朋友死亡。小李本是热心,但好心办了坏事,庭审中他常自责是自己鲁莽行为害死朋友,万分懊悔。公诉人、主审法官分别对他进行了法庭教育。心理咨询师张瑛认识到小李从小便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的孩子,只是因为不爱学习不懂法才发生了此次悲剧。于是在心理干预阶段,她“对症下药”,用她熟练的专业技术和心理学技巧,释法说理、以心换心地对小李进行心理辅导,促使他当庭真诚悔罪、承诺重新做人。最后,承办法官综合全案,判处小李犯交通肇事罪,免于刑事处罚。

  据了解,为了让未成年人在相对宽松的法庭环境下接受审判和教育,清流法院积极推行“圆桌审判”方式,庭审中最大限度地消除未成年被告人的畏惧和抵触心理。同时,不断探索未成年被告人心理评估干预矫正机制,出台了《少年审判心理评估干预实施规程》,并聘请2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人被告人进行心理干预和矫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