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姚全:科普工作乐而不疲
来源:清流县科协     编辑:邱东莲   2011-03-31 09:08:00      字体:

  清流县老科协理事、高级工程师姚全同志,系原清流县电力公司总经理。他从学校走向社会,在电力战线上工作了40年,他所管理的福建省嵩口坪水电站,被国家评为部级先进企业;他本人被国家水利部评为水利系统优秀经理。他1998年退休后,对电力事业的建设管理及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仍不减当年,继续钻研相关知识,关心电力事业的发展。在清流县科协、县老科协组织的科普宣传、科普讲座等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善于用专业知识及经验服务社会、服务农村。每当老年朋友听课时给他的亲切微笑,农民兄弟专注的目光,青年朋友热烈的掌声,他就感到十分的欣慰,他为科普乐而不疲。

  雷声隆隆  科普安人心

  姚全同志,关注焦点,关心民生。据新闻媒体报道:2007年5月23日重庆市开县兴业村小学下午四点余遭球型雷击,正在上课的三个班级的大部分学生失去知觉,造成7名学生当场死亡,39名学生受伤(其中19人重伤)的恶性事故。他获悉后深受惊动,觉得目前正是雷雨季节,而清流的上空近日也是雷电闪鸣,不时传来隆隆雷声,人们极易产生恐惧感,万一遭受雷击同样会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怎么办?他急农民兄弟之急,急学校学生之急,连夜撰写了《雷电与防雷知识》科普讲座稿,在县科协主席、县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罗炳文和原县科协主席、县老科协副会长杨先钦的组织下,他走向农村、学校和社区,先后在嵩溪镇、田源乡、沙芜乡、龙津镇大路口村、城关老人协会科普学校、城关社区科普学校和城区学校,给学员们讲解雷电的形成及预防措施,内容丰富,知识面广。他的科普讲座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声情并茂,学员们个个都听得专心,记得认真,从没人离开过座位。防雷电科普知识的及时传播,使人们消除了对雷电的恐惧心理,愉快地投入生产生活中去。姚全同志的讲座深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这和他的精心准备、务实精神和丰富的语言是密不可分的。

  心系农民兄弟  情注农村科普

  在县科协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姚全同志经常参与科技下乡,走村串户,目睹农村在改革开放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农民富裕起来了,新的楼房一幢幢拔地而起,现在他们急于忙着搞装修。姚全同志联想起有一年一对新婚农户,搬进新居还不到两个月楼房因内部装修使用劣质电线,绝缘破损,造成短路起火,三人受伤,房屋家具全毁的恶性事故,损失达20万元,在农村中有一些假冒电工抓住农民要省钱的心理,以低价承接房屋装修工程,欺骗农民兄弟,在装修时偷工减料甚至用上伪劣材料,给新建房屋留下严重安全隐患,只会引发农民兄弟生命和财产的不安全。针对这一状况,他深感不安,为尽量避免农民朋友由于上述原因而带来的损失,及时向农民兄弟讲清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合格的电气安装是安全用电的基础,必须在源头上控制不安全因素,安全才有保证。于是,他撰写了《安全用电知识》、《电气装修要求与标准》的科普讲座稿,通过县科协、县老科协组织开展的墟日科普和农函大授课平台,在科普夜校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把科普讲座资料分发给农民朋友。在科普讲座中再三强调房屋装修应有专业公司或持合格证书的电工进行承接,并提出严把“三关”(设备材料关、安装关、验收关)。他厚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介绍,使农民兄弟受益匪浅。更为可贵的是平时还和农民兄弟建立热线联系,随时接受咨询和指导。近几年来有60余人次接受了姚全同志的咨询与指导。可以说,姚全同志已成为农民兄弟的好朋友、好参谋,使科普更加贴近生活实际,为农民兄弟解难题保安全,科学技术给人们带来方便、实惠、安全、快乐和幸福。

  热心传技术  关爱促就业

  姚全同志退休后,一直热心于科技培训工作。随着城乡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又面临了新问题,城市中工厂、企业需要大批有技术的工人,而农村却有大量的无技术专长的剩余劳动力。姚全同志不顾年岁已高,积极参与县科协、县劳动局、县安监局举办的就业培训班。为了办好培训班,他执着勤奋搜集资料,认真编写教材,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在内容上注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启发性,采用多媒体设备授课。学员们都很爱听他的课,学员们都说::姚老师讲课,易懂易记,用得上。”有一次有一位学员家中催他回去办急事,学员说:“姚老师的课要听完再走……”。还有一次三明技校领导和老师来检查教学情况,听课后说:“老姚是个称职的老师……”。姚全在给学员讲工艺课时经常不辞辛苦手把手的对学员进行技能培训,一天下来很累了,他第二天又充满活力走上喜爱的讲台。培训过程中不仅注重知识、技能的传授,更注重对学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员如何做人的道理。特别着重在职业道德的教育严格,要求学员参加工作后,必须做到“爱岗就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做一个社会有用的人。他对学员的谆谆教导,语重心长,寄托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期望和对学员的深切关爱。在通过他几年的热心讲知识、传技能,先后为农村和城市下岗职工培训电工350名,为农村年青人培训无线电装接工850名,使他们掌握了一门技术,并取得合格证,愉快地走向福州、厦门、泉州等相关企业,为祖国工业化建设贡献力量,也为农村剩余劳力创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民族团结 社会稳定是他的美好愿望

  姚全同志是位科技干部,但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去年3月,在西藏发生“3.14”打、砸、抢、烧事件周年之际,他通过社区科普学校、城关老人协会科普学校的讲台,为学员们举办《优美环境  和谐家园》了科普讲座,叙说自己在藏区参加水电建设时与藏民相处百日的所见所闻,从藏区的人文景观,农村的新变化,党和政府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对宗教事业的重视,还用翔实的数据和农家幸福生活为实例,进行一一介绍,他亲耳聆听了藏民在村办“农家乐”上发自内心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不忘共产党”优美动听的歌声,完全生活在幸福安康之中。他告诉大家藏族是一个很有朝气的民族。勤劳、勇敢、朴实、能歌善舞、热情好客,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藏、汉是一家人”,家家大厅上都挂着毛主席像,屋顶上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感情,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企盼社会稳定,他们会经常聚在一起痛斥“3.14”一小撮打、砸、抢、烧犯罪分子,破坏民族团结,搞分裂祖国统一的滔天罪行,说到打、砸、抢、烧决不是什么“和平示威”,“非暴力行动”,而是赤裸裸的暴力行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切安全措施,维护社会治安和祖国统一,民族要团结社会就稳定,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思想课。事实胜于雄辩。的确,只有社会稳定了人们群众才会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姚全同志来自江苏,清流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在清流生活了42个春秋,把青春献给清流电力事业的发展上,他热爱清流,关心清流的发展和建设,他积极配合清流县委、县政府“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战略决策的实施,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清流百姓讲坛”平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清流电力事业的过去、现在对比,畅谈清流的巨变。清流的昨天,路不平,灯不明,如今道路平坦又宽敞,美丽如画的龙津河畔、九龙公园,灯火通明,五光十色,霓虹灯闪闪烁烁,熠熠生辉,用身边的事例述说近几年电力事业取得的发展变化,使清流这颗山区明珠更加璀璨夺目。他还高兴地告诉大家,清流电力事业还将更上一个新台阶,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清流的明天会建设得更好。在场人员深受启发和鼓舞,为家乡光辉灿烂的未来充满了自豪和信心。

  姚全同志性格开朗、豁达,好学上进,平时爱读书、看报、乐于剪报、积累资料。他还学会了用电脑打字、编稿,有时还动动手修修家电。他爱好广泛,是县老年合唱团成员之一,是老年体协电力分会的领头人;他乐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经验,在人生道路上不断进取,富有朝气,热心科普工作,是年青人的知心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于2007年被清流县科协评为科普惠农优秀教师,在2010年开展“十、百、千、万”科普宣传活动中,被三明市老科协评为科普优秀工作者。他在荣誉面前不停步,永往直前,乐于不疲。(清流县科协主席、县老科协常务副会长  罗炳文)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