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三明清流苏区如何实现荒山披绿装
来源:人民网     编辑:黄柳青   2012-03-13 14:55:00      字体:

   

  清流县绿化造林誓师大会在灵地镇大坪村举行。

  (张志滨 黄小群 通讯员 魏永富 /文图)位于三明的苏区县清流,国内唯一一件中央苏维埃关于植树运动的文献在此被发现,临近植树节,清流县灵地镇山间路旁随处可见干部群众植树绿化的身影。

  十年治理  荒头山披上了绿装

  走进清流县李家乡的三明景秀园林公司苗木种植基地,紫徽、红枫的嫩芽在树皮的包裹下酝酿芬芳,悄悄地萌发;桂花、罗汉松、竹柏迎着春风吐露新绿,梅花、茶花、海棠花争奇斗艳,红的、黄的、白的花朵争相绽放。

  然而,历史上的清流县却是个小有名气的水土流失县,2002年、2008年,两次分别被列入全省、全国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当地老人说,“当年,景秀园林所处的这片山包都是沙质土,只要稍微一动土,就会造成水土流失。”

  如何解决水土流失?清流县探索出新的工作思路,以民为本、治理开发并重,把治理水土流失与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调整结构与发展产业结合,鼓励农户开垦非耕地、撂荒地、低产林,改造建设茶园,开创绿化苗木基地,初步走出一条生态恢复、生产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如今的荒头山全部披上了绿装,景秀园林公司这些年投入6500多万元,种植绿化苗木6800亩,种植山茶、红枫、罗汉松、桂花树、竹柏、乐山含笑等各类苗木100多万株,基地里的绿化苗木预计价值可达2亿多元。

  截至2012年,清流县共投资2748万元,完成了甲子溪、暗甲溪等8条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及1个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57公顷。

  历史文献  上一辈人的植树办法

  “植树节”前夕,清流县博物馆整理尘封文物时发现了《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影印件文献,是1932年3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下发至所辖各苏区县的翻印件。

  “为了保障田地生产,不受水旱灾祸之摧残,以减低农村生产,影响群众生活起见,最便利而有力的方法,只有广植树木来保障河坝,防止水灾旱灾之发生……因此决定实行普遍的植树运动……”文献开头对植树运动意义进行了认真阐述。

  文献是清流县长校镇黄坑村农民1975年5月28日在拆除老房屋时在墙内发现的,1975年8月送省委,现原件保存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影印件清晰记录着,这是1932年3月16日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第10次常务会通过,落款标明由人民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项英、张国焘于同日共同签发颁布执行。

  “现值初春之时,最宜植树,特决定以下办法……由各级政府向群众作植树运动广大宣传,说明植树的利益,并发动群众来种各种树木……对于适宜种树之荒山,尽可能的来种树以发展森林,必须使旷场空地都要种起树来……”文献对植树造林的各项要求一清二楚,由各乡区政府考察某地某山适合栽种某种树木,通告群众选择种子;在春夏之时,禁止随意采伐,免伤树木之发育,“这一运动最好用竞赛来鼓动群众,以后要注意培养树木种子,在每年春天来进行此种运动。”

  据清流博物馆文物专家刘光军考证,这副文献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件同类红色文件。

  再掀热潮  全民皆兵治理水土流失

  3月9日,清流县灵地镇大坪村水土流失治理片上人头攒动,清流县水土保持暨绿化造林誓师大会在这里举行,全县12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誓师大会并举行千人齐植树活动,清流县全民皆兵治水土活动再次拉开大幕。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根据习近平副主席连续两次就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和省市委部署,清流县委、县政府立马行动,全面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市县领导和干部群众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常委会、专题会、誓师大会,一次次动员。县乡成立指挥部,实行县领导、部门和乡镇责任包干机制,做到一包4年;向上争取、财政筹措、挂钩帮扶、企业融资、群众投入,多种渠道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资金保障;层层签定责任状,把治理工作列入“五大战役”项目考核,一项项制度迅速出台。

  发布封禁管护县长令和村规民约,对全县265平方公里流失区全面封禁;对现有木材加工企业实行“扶大限小”,全面关停小型木材加工厂;全面实施“四绿”工程,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春季造林绿化3.6万亩任务;加强林业执法,强化木材采伐、采脂管理,保护好森林植被;推广节柴改燃,对封禁区农户实行燃料补助……一项项有力举措强力推进。

  根据清流县的规划目标,2012年至2015年,清流县规划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5平方公里,力争通过4年努力,减少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185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下降,综合治理崩岗40处,水土流失区林草覆盖率提高15%以上,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区减沙率30%以上,其中今年确保完成水土流失治理68平方公里。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