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让荒山披绿
——清流县灵地镇水土流失治理见闻
来源:三明日报A2     编辑:黄柳青   2012-03-26 15:30:00      字体:

  ●巫瑞万 陈建生

  3月14日,记者在清流县灵地镇灵地村的后山上看到,这里是满山遍野的沟壑。植被很少,黄壤土已完全裸露。村民黄辉林说,如果是下雨天的话,黄泥沙水“哗哗”地往山下冲,所幸的是政府部门重视治理了。

  按照灵地镇的做法,这个后山的坡度超过了20度,不能进行开发性的治理,只能单纯地进行水土保持治理。记者在现场看到黄钢、黄千明等村民正在种草种树。整个山场按照规划,采取坡改梯,前埂后沟,梯面种上百喜草和香樟树。每棵香樟树下的树窝是四周高,中间低。山场的草和树形成了上下两层的网格状。而对每条沟壑,则采取“建水库”的形式,进行分段填土阻隔,并在其“坝”上种植百喜草。灵地镇镇长蔡和轼说:“这样种草种树,可以尽快地覆盖住裸露的黄壤土,再过二三年这些沟壑就不存在了。”

  记者在大坪村看到,这里虽然水土流失严重,但由于坡度小,镇里引资进行了开发性的治理,建立了我省最大的城市景观苗木基地和省级龙头企业,种植各类苗木100多万株。这个基地建设规模近7000亩,其中水土流失荒山荒坡开发性治理面积近5000亩。现在,这里昔日裸露的黄壤土早已被郁郁葱葱的苗木覆盖了。

  杨源村也是一个水土流失严重的自治村。可喜的是镇里领导引导当地村民,利用水土流失的荒坡地和废弃的果园,集资筹建了益晟农林有限公司苗木基地,种植绿化苗木2000亩、约15万株。据灵地镇镇长介绍,由于村民尝到了开发性治理水土保持的甜头,于是大家参与水土保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

  据灵地镇党委书记邓文清介绍说:“现在,灵地镇正在依托景秀园林和益晟苗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点,以水土流失小流域为单元,以培育大坪新村、杨源新农村建设水土保持典型为突破点,以绿化规划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